伊藤整一(いとう せいいち,1890年7月27日—1945年4月7日),大日本帝国海军将官,曾任第2舰队司令长官、日本驻满州国海军武官等职。

伊藤整一
伊藤整一
出生1890年7月26日
福冈县三池郡高田町(今福冈县みやま市
逝世1945年4月7日 
鹿儿岛县坊之岬海域(坊ノ岬冲)
效命 大日本帝国
军种 大日本帝国海军
服役年份1911年-1945年
军衔海军大将
统率
第二舰队司令官
参与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
o冲绳战役
oo坊之岬海战
担任军令部次长的伊藤整一

伊藤整一出生于福冈县三池郡高田町一个普通家庭。为海军兵学校第39期,同期学生还有远藤喜一、高木武雄、山县正郷、冈敬纯、角田觉治原忠一等人。

于1927年担任日本驻美国大使馆武官,与冲绳作战中的美军司令斯普鲁恩斯颇有交情。

1941年8月11日(昭和16年),伊藤整一在太平洋战争开始之前成为军令部次长,并参加了战前的国策会议。开战之后,伊藤本人与搭乘美日交换船返国的日本驻美武官横山一郎讨论美国动向。伊藤整一询问美国对日本的可能反击路线,横山答以可能会经由塞班岛和硫磺岛。伊藤问横山这场战争将如何结束,横山认为日本的失败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可避免的,即使在最好的状况下,日本的地位也会回归到甲午战争以前的状态。横山对伊藤整一的个性印象深刻,因为伊藤并未对他的报告感到愤怒。[1]

1945年4月,联合舰队司令部决定发动天一号作战。第二舰队司令长官伊藤整一及其他指挥官与舰长,曾对此作战提出质疑,但最后仍然服从联合舰队参谋长草鹿龙之介的劝说(“希望成为一亿总特攻的先锋(一亿総特攻の魁となって顶きたい)”)[2]。伊藤于是指挥舰队出击。

第二舰队出击时曾被美国潜艇发现并通报上级,但美国潜艇被命令不得攻击。后又被美国侦察机发现,伊藤曾下令舰队向西航行,暂时迷惑了美国侦察机;但美方侦查机持续跟踪,伊藤于是下令舰队直接航向冲绳。1945年4月7日,于第2舰队旗舰大和号即将沉没时,伊藤下令作战中止,命令驱逐舰救助大和号舰员,后于司令官室切腹,随舰共沉。于同日追赠大将,以及勋一等旭日大绶章。

伊藤整一的独子伊藤叡是海军飞行员,于天一号作战参与宇垣缠中将派出护卫第二舰队的零式战斗机机队[3]。后参加神风特攻队于1945年4月28日战死于冲绳。[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提督 伊藤整一の生涯’吉田満 文芸春秋社(1977年)
  2. ^ 戦史丛书93大本営海军部・联合舰队(7)戦争最终期p274-275
  3. ^ 秦 2005,第182-183页,第1部 主要陆海军人の履历:海军:伊藤整一
  4. ^ 宝岛社刊‘仆たちの好きな戦舰大和’2006年よ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