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攻击队

二戰期間日軍進行自殺攻擊的部隊
(重定向自神風特攻隊

特别攻击队(日语:特別攻撃隊とくべつこうげきたい Tokubetsu Kōgekitai),由日本海军中将大西泷治郎首倡,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日军为了对抗美国海军强大的优势,挽救其战败的局面,可以利用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按照“一人、一机、一弹换一舰”的要求,对美国海军舰艇编队、登陆部队及固定的集群目标实施的自杀式攻击的特殊部队。这种行为广泛地用于二战后期的战场上,皆因日本的兵力、武器装备、补给物资均逊于盟军,日军于是利用自杀式袭击,以最少资源获取最高破坏力。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特別攻撃隊
假名とくべつこうげきたい
平文式罗马字Tokubetsu Kōgekitai
日语旧字体特別攻擊隊
搭载一架MXY-7樱花特攻机一式陆上攻击机

由于最有名的一支特别攻击队通称为“神风特攻队(英语:Kamikaze)”[1],因而美国军方对特攻队一律通称“Kamikaze”。 关于特别攻击队的战果,不同方面的数据不同,但至少47艘盟军舰船被击沉,300多艘被击伤。近4,000名神风敢死队员丧生,其中有24%的飞机击中目标,造成盟军7000余人伤亡。神风自杀机本质上是飞行员制导航空炸弹,飞机上满载炸弹和航空燃油,飞行员的使命是驾驶飞机撞击敌方舰船,因此命中率远高于传统炸弹,破坏力也更大。即使在飞机损坏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命中目标。攻击对象主要是盟军舰船,尤其是航空母舰

在几次重大失利后,1944年10月神风自杀机投入使用。此时日军丧失了制空权,有经验的飞行员也伤亡殆尽。国内的工业生产也无法满足战争的需要,但日本帝国政府仍不愿意投降。神风自杀机的目的是让年轻士兵经过自杀训练后,就能破坏美军航空母舰的飞行甲板使之作战能力瘫痪,来换取政府高层的对于停火的谈判优势。

旧日军海龙级自杀式潜艇,仅有两名乘员,1945年起建造了400艘

除了神风自杀机,神风攻击还包括自杀潜艇回天鱼雷自杀快艇自杀潜水员等。纳粹德国也建立了“列奥尼达斯中队”,将机械部分改为可以由人操作,对战斗机或V-1导弹撞击目标进行末端修正,但因德国观念的差异,都给飞行员配置了装甲防护和撞击前跳伞逃生的设备,尽可能回收战斗人员。大规模的神风攻击得益于日军的武士道精神:为了忠诚和荣誉,直到战死,绝不投降。

2014年2月4日,日本鹿儿岛县南九州市的“知览特攻和平会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递交申请书,要求将“神风特攻队”的队员遗书信件等333件物品,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2]。而在6月1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本国内委员会公布了2015年世界记忆遗产的申报名单,其中不包括“神风特攻队”队员的遗书。但申遗方表示,他们原本计划两年后继续申请[3],后来在2015年4月日本方面宣布,再次为神风特攻队队员的遗书和信件等资料,申报世界记忆遗产。日本方面最晚将在6月提交申请书[4]

名称由来 编辑

“神风”为大西中将所发起的首次特攻任务的队名(由其参谋猪口力平提出,而猪口力平是根据家乡剑道道场“神风流”之名为军团命名),并在1944年莱特湾海战中一举成名,后世遂将所有特攻队皆冠以“神风”之名;但实际上,每支特攻队皆有自己的队名,“神风”并不是其总称。事实上陆军的富岳特别攻击队和万朵特别攻击队是同样于1944年10月21日组建的。

起源 编辑

 
1945年参加冲绳战役的队员,平均年龄17岁。

自杀攻击敌军目标的战术据说起源于日俄战争[5],当时日军采取这种战术攻击俄军的效果不错,遂被记载下来。

最早有组织的空中神风特攻队出自1944年的莱特湾海战。美军打算在莱特湾登陆菲律宾,这恐会切断日本从南洋输送的燃料与物资的供应链,因此日军认为必须击败盟军在此之行动。但驻菲的日军第一航空队受命支援海军时仅有40架军机,实力薄弱,根本无可能完成任务。司令长官大西泷治郎中将在10月19日的军事会议上指出,除了把军机装填炸药撞击美军航母,让对方瘫痪几周,拖延时间外,根本没有其他办法。于是他在10月底从军事学校中招募一批23名由他亲自训练,成绩优秀并自愿加入的飞行员学徒。

大西泷治郎曾询问这些当时大约17岁的队员是否愿意为国牺牲,他们回应表示十分愿意加入。之后,大西泷治郎询问上尉关行男,是否愿意带领此史无前例的神风特攻队。据闻当时23岁,刚刚新婚四个月的关行男闭起双眼,低头沉思了十多秒后才说出“请让我去带领他们”(另有一说是他在考虑一晚之后才接受的,但他整晚非常愤怒)。世界上第一个神风特攻队小组就是这样诞生的,而关行男则成为了特攻队中“敷岛队”的队长,并在自杀式攻击中战死,无法跟自己的妻子再见一面。

1944年10月21日,总人数约24人的队员组成海军神风特别攻击队,下设大和、敷岛、朝日、山樱四个小队,各驾一机参与有史以来首次的特攻作战。由于此次行动成功击沉两艘美国航空母舰,“神风特攻队”遂一举成名,并成为往后日军常用的战术之一。

战果 编辑

 
上图是神风自杀机飞行员小川清少尉,1945年5月11日驾机击中美军碉堡山号航空母舰(见下图)
 
30,000吨级美国碉堡山号航空母舰在1945年冲绳之役舰桥遭到自杀攻击,共有389人丧生,造成该舰退出战斗回珍珠港整修。

由于自杀式飞机能高速飞行,在飞行员的操控下,它相当于一颗精确制导炸弹,爆炸效果非常不错,一架自杀式飞机如果击中目标有可能炸沉美军一艘驱逐舰甚至航空母舰。这也就成了日后日本军部为何大规模运用自杀飞机进行攻击的原因之所在。

然而因为仅能破坏船舰水线以上的结构,无法像鱼雷般容易击沉船舰,因此仅能击沉商船改装航舰。而较大的正规航舰,如企业号艾赛克斯级仅被重创,没有沉没。

在这种攻击方式的出现初期,给美军军舰造成了一定损失。但在美军加强防空火力后,这些攻击就鲜有成功的战例。到战争末期,由于日本缺乏汽油,燃料仅能以酒精混合代替,其战斗机性能已经远远落后于美军,难以在空战中取胜。

莱特湾海战“神风特攻队”击沉美军两艘航空母舰,协助日本军舰击沉四艘美军驱逐舰,似乎收到成效。后来此战术又用于次年冲绳岛战役,以及本土防卫战。但由于美军数量已经居绝对优势,后来短期速成的特攻人员难以接近美军军舰,效果也逐渐不彰。

相关争议 编辑

神风特攻队的成员包含一些不知生死为何物,但具有狂热军国主义思想的日本以及其殖民地的青年。神风特攻队在军中、民间招募军民青年,当时甚至包括日本的殖民地如台湾以及朝鲜半岛,皆曾有年轻人参加。在进行简单的飞行训练后,让其驾驶只有单程燃料的飞机满载炸药起飞,抵达美海军军舰上空后,以自杀攻击的方式撞向军舰。内中或者有像关行男那样,在军国主义与自己的生命之间作过一番挣扎的较年长军人。但也有报道说部分神风特攻队队员是被迫的,尤其是在战争后期,指挥官甚至命令优秀的飞行员一并充当敢死队

如此悖离我等西方哲学观的场景,如催眠般令人入迷。我们不像遭受攻击的受害者,倒像是心怀恐惧的冷漠目击者,以围观奇观之心,冷对每一架神风飞机下冲。在那一刻,我们只能忘我地思索着,天上那个人的心态。
海军中将 C.R. Brown[6]

鸟饲行博研究室的网页中指出,至今仍有人认为特攻队是特攻少年兵及学徒兵志愿发生的,如海军的航空特攻战死者军官级别(少尉候补生以上)战死769名中648名是飞行预备学生。但其实特攻队乃1944年秋莱特湾海战前的日军高层的方针。他们强求志愿送死,年纪轻轻便要接受为祖国、家人,甚至天皇与神的荣耀和家人的荣誉去送死的命运,因此即使心中有不愿意也必须默默接受。

有不少日本指挥官及部分飞行员,包括王牌岩本彻三在内,表示了对特攻的质疑。

关于部分神风队员参加任务并非完全本于自由意愿的事实,可以从参加者基本都是很年轻的新召集来航校的并非形成足够强的自我意志的预备士官上看出来。

需要说明的是根据日本资料,有很多回忆称特攻队员携带伞具而且因不可抗力因素而取消任务是能返航的。冲绳战役时一半的特攻队员都在出击后因故取消任务返航。上级对因故取消任务(如敌踪消失)的特攻员们,会动员同侪加强心理压力,务使坚定执行下一次必死任务的意志。但即管如此,也仍然有神风队员拒绝了出击的少数例子[7]

设备 编辑

 
在冲绳被发现的樱花机

神风特攻队所用的飞机多由轻型轰炸机或战斗机改装,设备简陋,攻击力弱,但如以自杀式的方法撞向敌方军舰,却有非同小可的破坏力。在每次进攻中,大部分的神风特攻队飞行员为国捐躯,务求为日军带来最大的利益。

从1944年起,由于有经验的飞行员大量战死短缺,且战机减少、油料极为困乏。日军开始采用了多种新式特攻战术。主要是开始制造多款自杀式武器,其中最出名的是“樱花特攻机”和“回天鱼雷”。

 
展示于鹿儿岛和平博物馆中的装备

命运 编辑

 
空中特攻创始人,日海军大西泷治郎中将

根据电视频道Discovery的专题,大西泷治郎等人将特攻任务常规化的企图,并非仅在于“一人、一机、一舰”的牺牲与交换,因为即使能维持莱特湾海战的效率,日军高层也能预知飞行员锐减的后果。大西泷治郎的设想是,依据日军观察美军作战程序,总是以官兵生命安全为重要顾虑。如果特攻能造成美方大量伤亡,并显示日人必死抵抗之决心,经由美国媒体揭露,在美国本土或许会引起厌战情绪,不愿贸然攻击日本本土。则处于不利战局的日本,或许有谋求谈判,停止战斗,不需面对投降与毁灭的一线希望。

但该专题报导,美军太平洋战区也掌握日方此一谋划,而把日本特攻的消息尽量压缩,所以战时美国社会对特攻的具体情况所知不多。加上特攻成效在几个月内就锐减,特攻战术的失败遂无可避免。更有甚者,在有限的报导与口耳相传下,神风特攻队的行为与日军不愿投降也不善待俘虏的思想混合,在美国民间塑造出日本人野蛮、残酷又疯狂的形象,反而更加强化了“对日作战应毫不留情”的舆论。一般相信,因此产生的道德除罪化气氛,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用B-29轰炸日本城市和投掷原子弹燃烧弹等行动,例如东京大轰炸

大西泷治郎在天皇裕仁宣布投降后,为对他推出的战术造成的约4,000名日本青年的死难及其家属致歉。

联合舰队参谋长宇垣缠在8月15日玉音放送后,由于不会驾驶飞机,搭乘彗星四三型特攻机要做日本最后一次神风攻击,在冲绳美海军舰队附近被美军击落坠海身亡。

死亡人数 编辑

 
日本女高生欢送驾驶一式战执行神风任务的队员

2010年8月为止确认的特攻队员死亡数为

海军
  • 海军航空特攻队员:2,531名
  • 特殊潜艇(甲标的・海龙)队员:440名
  • 回天特攻队员:104名
  • 震洋特攻队员:1,081名
  • 合计:4,156名
陆军
  • 陆军航空特攻队员:1,417名
  • 丹羽战车特攻队员:9名
  • 陆军海上挺身队员(马来):263名
  • 合计:1,689名

还有第二舰队战没者、搭载回天进行出击战死的潜水舰乘员、运输时乘船沉没而参加陆上战斗的战没者、义烈空挺队等特攻作战相关战没者如以下。

  • 第二舰队战没者:3,751名
  • 回天部队关连战没者:1,083名
  • 震洋部队关连战没者:1,446名
  • 陆军航空关连战没者:177名
  • 海上挺身队关连战没者:1,573名
  • 空挺部队关连战没者:100名
  • 其他(终战时自杀、神州不灭特别攻撃队、大分701空组成的所谓“宇垣军团私兵特攻”等)战没者:34名
  • 合计:8,164名

一共合计14,009名[8]

原特攻队员名人 编辑

特别攻击队列表 编辑

特别攻击队为大日本帝国本土决战防卫,及二战特殊攻击之敢死玉碎的军事战术。主要分为:海上特别攻击队、空中特别攻击队,及其他之特别攻击队等类别。

海上特别攻击队 编辑

本土决战防卫 编辑

二战特别攻击潜舰 编辑

空中特别攻击队 编辑

本土决战防卫 编辑

空降特攻 编辑

莱特湾之战中,有高砂义勇队组织的“薰空挺队”。

陆上特攻 编辑

1945年4月12日,指挥官(人名未知)命令坦克第10连队第5中队组织对M4坦克的特攻,17日在丹羽治一准尉指挥下用九七式和九五式各一辆装上炸药攻击M4,炸毁的4辆残骸挡住了道路使司令部能够撤离。另外冲绳战役有铁血勤皇队的出现。

有关作品 编辑

电影 编辑

电视 编辑

动画 编辑

游戏 编辑

书籍 编辑

  • Memoirs of a Kamikaze: A World War II Pilot's Inspiring Story of Survival, Honor and Reconciliation ( 2020 )

相关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所谓“神风特攻队”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02-21.,亚太日报,2014年2月11日
  2. ^ 日本为“神风特攻队”遗物申遗. [2014-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1). 
  3. ^ 日本神风特攻队遗书申遗被拒 申遗方将继续申请. [2014-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3). 
  4. ^ 日本将为神风特攻队遗物申报世界记忆遗产. 参考消息. 2015年5月8日 [2015年5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0月26日). 
  5. ^ 大贯美惠子:《神风特攻队、樱花与民族主义》,商务印书馆,2016,191页
  6. ^ John Toland, ibid, p. 711;原文:如此悖离我等西方哲学观的场景,如催眠般令人入迷。我们不像遭受攻击的受害者,倒像是心怀恐惧的冷漠目击者,以围观奇观之心,冷对每一架神风飞机下冲。在那一刻,我们只能忘我地思索着,天上那个人的心态。
  7. ^ 日本帝国的衰亡
  8. ^ ‘特别攻撃队全史’(特攻队慰霊顕彰会)より
  9. ^ 郑闵声/台北报导,“震洋特攻队”遗迹 高屏澎现踪 日军二战海上敢死队”存档副本. [2011-0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17). 中国时报,2011-01-1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