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豆的舞女

川端康成的小說

伊豆的舞娘》(日语:伊豆の踊子いずのおどりこ Izu-No-Odoriko),又译伊豆的舞女伊豆舞娘川端康成的成名作短篇小说,1926年1月至2月间由“文艺时代”发表。《伊豆的舞女》曾先后6次被搬上大银幕,最近一次是在1974年由山口百惠三浦友和合作演出的版本。作者川端康成生前一直不断接到读者寻问阿薰的来信。

伊豆的舞娘
《伊豆舞娘》1954年电影版海报
原名伊豆の踊子
作者川端康成
类型短篇小说
语言日语
(之后被翻译为中文)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文艺时代(日本)
金星堂(日本)
出版时间1926年 (杂志发表)
1926年 (小说发表)
出版地点日本
媒介印刷出版(杂志精装书平装书
页数319
续作雪国
文学
文学
各国文学
记事总览
出版社文学期刊
文学奖
作家
诗人小说家
其他作家

故事概要 编辑

一位孤儿出身、年方二十的东京高中生川岛,独自前往伊豆旅行。旅途中,川岛巧遇一行六人的流浪艺人;出于兴致,川岛决定与他们同行一程。同行期间,川岛一方面心仪于流浪艺人中的一名少女舞娘:薰,另一方面也在和流浪艺人们的相处中、感受了虽是陌生人却能亲近相待的宽慰。终于,旅行到了必须结束分开的时候;流浪艺人们要前往下个地点继续飘泊卖艺的生活,而旅费将尽的川岛也必须回归自己的生活;然而,虽是一场短暂的相聚、和一段难有结果的情感,川岛却仍因此经历,而得以自其孤儿出身所带来的寂寞疏离心境中、得到解脱,重新体会了与人亲近并且相互信任依赖的可贵情感。

影视作品 编辑

电影 编辑

 
旧天城山隧道,故事(卖茶阿婆送川岛)的开场景。
  1. 《恋爱花开 伊豆舞娘》(1933年,松竹五所平之助导演,田中绢代大日方传主演,黑白,默片),是第一部电影化作品。
  2. 伊豆舞娘英语Izu no odoriko (1954 film)》(1954年,松竹,野村芳太郎导演,美空云雀石滨朗主演,黑白电影)
  3. 《伊豆舞娘》(1960年,松竹,川头义郎导演,鳄渊晴子津川雅彦主演,彩色电影)
  4. 《伊豆舞娘》(1963年,日活西河克己导演,高桥英树吉永小百合主演,彩色电影)
  5. 《伊豆舞娘》(1967年,东宝恩地日出夫导演,黒泽年男内藤洋子主演,彩色电影)
  6. 伊豆舞娘英语Izu no Odoriko (1974 film)》(1974年,东宝,西河克己导演,山口百惠三浦友和主演,彩色电影)[1]

电视剧 编辑

  1. 《伊豆舞娘》(1961年,NHK山本胜小林千登势主演)
  2. 《伊豆舞娘》(1973年,KTV栗田裕美栗田ひろみ)、小林芳宏主演)
  3. 《伊豆舞娘》(1992年,TBS小田茜萩原圣人主演)
  4. 伊豆舞娘英语Izu no odoriko (1993 TV drama)》(1993年,TX木村拓哉早势美里主演)
  5. 《早安少女组。新春爱的故事》1st story“伊豆舞娘”(2002年,TBS,后藤真希小桥贤儿主演)

广播剧 编辑

电视动画 编辑

舞台剧 编辑

  • 《伊豆舞娘》(1957年,光本幸子主演)
  • 《伊豆舞娘》(1969年,光本幸子、有田正治主演)

注释 编辑

  1. ^ 伊豆の踊子. [2010-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6) (日语). 

参见 编辑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伊豆の踊子
假名いずのおどりこ
平文式罗马字Izu no odoriko

外部链接 编辑

  1. ^ 川端康成. 伊豆的舞女. 南海出版公司. 2019-04-22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