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宜孙(1900年—2005年5月11日),广东顺德杏坛镇古朗村双凤坊人,香港望族伍宜孙家族成员,永隆银行创办人

生平 编辑

伍宜孙19岁时便出外工作。1919年来香港,在一家上海人组织的泰来银号当差。后转入裕仁银号工作,由于勤敏干练,得上司赏识,屡获提拔,20岁便成老板伍季明左右手。其后有行家欲招揽伍宜孙,老板伍季明则鼓励伍宜孙自行创业。于是伍宜孙集资创办了永隆银号。伍宜孙的祖父伍宜康先生早年在广州设立昭隆银号,远近闻名。后因世乱天灾,家道日渐中落。 伍宜孙童年备尝艰苦,虽天资聪颖,但因为家境贫困,以致少年失学,年仅14岁便到香港泰来银号做工。在既无祖荫又无凭借的情况下,只能从杂工做起。伍宜孙矢勤矢慎,任劳任怨,从艰苦的环境中磨练自己。他为人谦逊勤奋,在繁琐杂务之中领悟营商办事之方,深得老板伍季明的赏识,得到多方指点,20岁便担任老板的副手。1933年,在众多友朋的信任支持下,筹集得资金四万四千五百元,于同年2月25日在香港上环文咸东街创办了永隆银号,并于创业后第一年即获利九千余元。1930年代初,粤汉铁路通车,伍宜孙认为南北交通畅达后 ,香港乃华南贸易中心,必定有不少外省客商前来经贸,于是聘请专人教授店员学普通话。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大批各省人南来贸易,由于永隆银行的同事能讲普通话,吸引了各外省人相率来顾,业务因此大增。 在其后数十年的经营事业中,伍宜孙以“发展不忘稳健,服务必尽忠诚”为训,锐意扩展,虽然经历了抗日战争、国内革命战争,以及香港出现的多次银行挤提危机,永隆银行始终根基稳固,并不断发展壮大。1956年注册为有限公司,伍宜孙任董事长,1960年改称银行,1980年成为上市公司。 永隆银行经历了60余年的艰苦历程,位处香港这个世界金融中心而巍然屹立。至1997年,永隆银行除总行外,港九新界共有34间分行,在广州设有代表办事处,在美国开曼群岛设有分行。永隆银行除一般银行业务外,尚经营保险信托信用卡、企业贷款、证券及期货买卖、外币及股票孑子展、安排及参与银团借贷款、代售信托基金等业务,成为香港一问实力雄厚、享誉中外的华资银行。伍亦是一名资深盆景爱好者,自幼受祖父伍宜康(岭南派盆景始创人)及父亲伍若瑜指导盆景艺术,“蓄、枝、截、干”,加上多年经验,在盆景界赢得“盆圣”的称号。一生更乐于慈善为怀的伍,捐献遍及中国内地。他在香港设立伍宜孙慈善基金,协助兴建医院安老院中学小学等。1997年,经国际小行星中心批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将该台的国际编号3570号的小行星命名为“伍宜孙星”,以表扬伍对社会慈善教育文化艺术等事业的杰出成就及贡献。而伍宜孙于2005年5月11日在香港逝世,享寿105岁。

个人荣誉 编辑

香港 香港银行学会会士
1991年 香港 香港浸会大学荣誉文学博士
1993年 中国 番禺市荣誉市民
1994年 中国 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荣誉植物学博士

参见章节 编辑

外部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