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波山位于广西桂林市区中部偏东北,叠彩山以南的漓江西畔,沿滨江路往北可达。(唐代)山上曾建新息侯祠(伏波将军马援爵号),又因漓江丰水期时江水至此受阻而伏波而下,山因此得名。

伏波山景区
由山顶眺望

伏波山孤峰耸立、峭拔挺坚,有遏阻回澜之势,一半枕于陆地,一半插入水面,山并不高,大概63米,宽60米,海拔213米。

为了开发伏波山的旅游资源建伏波公园

景点 编辑

伏波山下有伏波将军马援的铜像,将军怒射,马蹄凌空。游人一般在次留影为念。山上有还珠洞(又名伏波岩)、 珊瑚洞、千佛岩(即千佛洞)、千人锅、大铁钟还有唐宋以来的石刻文物。

还珠洞 编辑

还珠洞位于伏波山的山腹,主洞口向南,三面穿透,曲折通幽。相传,古有一老渔翁在此洞拾得一龙珠,海龙王大怒,官府知道后立即命渔翁归还,方使太平。后人因此而给山取命。

洞内有试剑石,珊瑚岩(临江北向的一小岩 )、千佛岩(与还珠洞相连)。洞高2米,内高5米左右,宽7米左右,总长达127米,洞底面积约612平方米。洞的形成距今约大约1万年。

洞壁石刻甚多,其中有唐代佛像、宋代画像等。

历史 编辑

伏波将军马援乃汉代名将。东汉建武十八年(公元42年),交趾征氏姐妹武装反抗东汉政权,光武帝派马援出兵。马援回途时“则为郡县治城郭,穿渠灌溉以利其民”(《后汉书·马援列传》),人们为了纪念他而修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