叠彩山又名风洞山(山中有个四季生风的洞)、桂山(相传过去山上多桂树),位于广西桂林市区北部,伏波山以北的漓江的西畔。山石层层横断,体态奇特,像一匹匹丝锦堆叠在一起因而得名“叠彩山”。

地理 编辑

叠彩山由四望山、于越山、仙鹤山(仙鹤峰)、明月峰组成,自古就被称为 “江山会景处”,是风景荟萃之地。这里群峦叠翠,植被茂盛,山上建有叠彩亭、于越亭、叠彩琼楼、仰止堂等,山麓有著名的“木龙古渡”。

山上的古树多,依树而望周围之景观,往往会有沧桑之感。山中有个四季生风的洞,洞口上镌有陈毅元帅所题的“愿作桂林人,不愿作神仙”,洞中则为历代作家的诗文题刻和一些佛教的摩崖造像,大概有19龛80余尊。在明月峰顶可将桂林城景尽收眼底。

历史 编辑

唐朝元稹侄子元晦朱著《叠彩山记》“按图经,山以石文横布,彩翠相间,若叠彩然,故以为名”。清朝文人秦焕组造叠彩亭。

2015年3月19日上午,叠彩山景区内发生一起落石事故,造成7人遇难和19人受伤。[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广西桂林一景区落石击中游客 已致7死19伤. 新华网. 2015-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