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W·哈德里号驱逐舰

休·W·哈德里号驱逐舰 (DD-774)是一艘于二战期间建成的艾伦·M·桑拿级驱逐舰。因其在冲绳战役中担任防空警戒舰,面临大批日军飞机猛攻下仍旧击落23架敌机,遭受重创仍生还的功绩,而获得了总统单位表彰。在修复途中因战争结束,而直接除役报废。

命名由来 编辑

1942年9月5日,美国海军利德号驱逐舰在运输物资后,于萨沃岛外遭日本帝国海军舰队发现,与姊妹舰格列高利号同遭击沉。本舰以在利德号上殉职的舰长休·威廉·哈德里命名。

服役历史 编辑

休·W·哈德里号于1945年2月21日服役。

冲绳战役期间,日军发动大规模的特攻(菊水作战)。1945年5月10日,休·W·哈德里号与僚舰埃文斯号,被指定到冲绳以西的第 15 号雷达站点。5月11日上午,两舰遭遇猛烈空袭,日军派出大约150架飞机袭击。上午9点,埃文斯号受损过重后撤,留下休·W·哈德里号独自战斗。9点20分,她同时遭到10架飞机从三个方向的夹击,仍就将10架敌机全部击落。这次袭击让休·W·哈德里号被1枚炸弹、2架特攻机、1架樱花击中,28名船员阵亡,67人受伤。不过同时也击落23架敌机。尽管受损很严重,在损害控制小组努力下,最终平安回到了伊江岛的基地。

在经过应急维修后,休·W·哈德里号于9月26日回到加州。因为受损过重加上此时战争已结束,于1945年12月15日退役,1947年9月2日出售拆毁。

外部链接 编辑

USS Hugh W. Hadley Memorial websit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avsource.org: USS Hugh W. Hadle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