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水作战(菊水作戦,きくすいさくせん)为日军在冲绳岛战役期间,对冲绳海域的同盟国舰队发动自杀性空中攻击的作战,是日军天号作战的一部分。作战名“菊水”是以忠臣楠木正成旗印而来。

菊水作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的一部分

美军航空母舰“企业号”被特攻机击中的瞬间
日期1945年4月6日到6月22日
地点
结果 美军损失惨重,但获得冲绳战役的胜利
参战方
 美国
 英国
 大日本帝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马克·米契尔 宇垣缠
兵力
特攻机1,827架(通常还伴随其他飞机)
伤亡与损失
4,907人阵亡
4,824人受伤
损伤218只舰船
驱逐舰以下舰船被击沉36艘
3,067人阵亡

背景 编辑

在菲律宾海海战之后,日本海军战力几乎消耗殆尽,已无实力向美军为首的同盟国舰队挑战;但第58特遣舰队自1945年3月起在九州发动九州冲航空战日语九州沖航空戦,美军舰队的逼近让日军明确了解盟军对日本周边海域的压制能力,所谓的普通战术也在盟军强大的战力下没有胜算,为了对抗盟军,日本军方对于战斗武装的运用开始出现偏激之想法。

莱特湾海战时,日军自杀飞机曾经成功击沉美军普林斯顿号航空母舰日军大本营认为自杀飞机的攻击确实有效,同时在九州冲航空战时,自杀机让美军的二艘航空母舰受重伤,也让大本营确信自杀机攻击实为挽救战局的良方,因此策划由自杀机大规模针对美海军的攻击行动。

1945年3月20日,为了防御盟军即将对冲绳发动的进攻,日军大本营下达天号作战命令。动员飞行部队包括海军的第五航空舰队、第1机动基地航空部队(九州、指挥官宇垣缠中将)、第5基地航空部队(台湾),陆军第6航空军下辖第8飞行师团(台湾、指挥官山本健儿中将),进行菊水作战(海军代号,陆军称为航空总攻击)之前置准备,并在九州准备了约3000余架的相关战机;同年4月1日,大本营下达“陆海军所有战机特攻化”之命令,自此所有编制内战机绝大多数皆用于自杀攻击。

同日,盟军开始发动冰山作战;为了阻止盟军攻势,在4月6日上午开始发动海军“菊水一号作战”及陆军的“第一次航空总攻击”命令。

在菊水特攻发动的同时,日本海军以新型攻击机(天山银河飞龙彗星)所编成的芙蓉部队也投入战局进行夜袭作战。

事件经过 编辑

菊水一号作战 编辑

1945年4月6日,日军以海军391架飞机、陆军133架飞机(其中海军有215架,陆军有82架为自杀机),发动菊水一号作战(陆军称第一次航空总攻击),美军在冲绳海域所布署的防空雷达哨驱逐舰群首当其冲,“布什”号英语USS Bush (DD-529)“科尔杭”号英语USS Colhoun (DD-801)驱逐舰被特攻机击沉,“纽康姆”号英语USS Newcomb (DD-586)“柳特兹”号英语USS Leutze (DD-481)受重创,“马里兰”号战列舰以及其他十艘驱逐舰亦被自杀机攻击。美军宣称损失三艘驱逐舰、一艘登陆舰以及二艘军火船,并且有十余艘舰船受重创。

在菊水一号特攻作战期间,由大和号战列舰与一艘轻巡洋舰与八艘驱逐舰所组成的第一游击舰队,由伊藤整一中将领军,前往冲绳支援地面防卫作战,但在4月7日被米契尔的第五十八特混编队的300余架舰载机在坊之岬海域击退,史称坊之岬海战,日军损失大和号战列舰、一艘轻巡洋舰与四艘驱逐舰。日军在4月8日~11日间陆续发动的航空攻撃,11日的攻撃中,美军航空母舰“企业”号、战列舰“密苏里”号等被特攻机命中受损、航空母舰“埃塞克斯”号吃水线下的船体受损。

菊水二号作战 编辑

菊水二号作战于4月12日发动,由海军354架飞机与陆军124架飞机组成,其中含海军103架、陆军72架自杀飞机,主要战果为击中美军航空母舰“企业”号(CV-6)、战列舰“密苏里”号(BB-63)等目标,菊水二号首次出现“MXY-7樱花特别攻击机”的人肉导弹,此导弹由轰炸机携带,由于体积小重量轻,美军较难将它们击落,而美军“埃伯尔”号驱逐舰英语USS Mannert L. Abele是唯一一艘被这种炸弹击沉的美军船只。

菊水三号作战 编辑

4月16日,日军发动第三次菊水特攻,由海军415架、陆军92架飞机组成,其中自杀机含海军176架、陆军52架,主要战果为击沉驱逐舰“普林格尔”号英语USS Pringle (DD-477),击伤航空母舰“无畏”与战列舰“密苏里”号等舰船。

菊水四号作战 编辑

菊水四号作战于4月21-29日间发动,共发动了海军845架飞机(含自杀机 126 架飞机),以及陆军11架飞机,但只击伤了三艘驱逐舰,战果并没有明显的扩大。

1945年4月份由于日军自杀机的攻击,美军在冲绳海域的损失开始逐步扩大,随着菊水五号开始,美军航空母舰编队开始受到自杀机的关注。

菊水五号作战 编辑

 
英国航空母舰“胜利”号被自杀机攻击起火

5月3日,由冲绳航空部队的449架飞机(含自杀机160架)发动菊水五号特攻,主要战果为击沉二艘驱逐舰,击伤一艘护航航空母舰,英国航空母舰“可畏”号英语HMS Formidable (67)也被自杀机攻击受创。

菊水六号作战 编辑

 
邦克山号航空母舰被攻击起火

菊水六号作战于5月11日发动,以345架飞机(含86架自杀机)攻击,5月12-15日则发动237架飞机(含47架特攻机)攻击,本次最大的战果为重创米契尔的旗舰邦克山号航空母舰,共有两架特攻机击中邦克山号航空母舰并发生大爆炸,但由于美海军的消防损管能力已有强化,因此邦克山号航空母舰并没有沉没,但直到大战结束后也无法再度重返战场。米契尔在脱困后将旗舰转移到“企业”号航空母舰。

5月14日,米契尔的旗舰大型航空母舰“企业”号被自杀机攻击重创而退出战场,米契尔因而转移到“伦道夫”号航空母舰

菊水七号作战 编辑

菊水七号作战于5月23-25日进行,海军投入387架(含自杀机107架),陆军也投入174架(含自杀机61架),但战果较前次差很多,只击沉一艘运输舰,击伤一艘护航航空母舰。

菊水八号作战 编辑

菊水八号作战于5月28-29日发动,海军投入217架(含自杀机51架),陆军投入71架(含自杀机57架),由于日军的空中攻击能力愈来愈弱,因此战果并不丰硕,只击沉一艘驱逐舰,击伤数艘驱逐舰。

菊水九号作战 编辑

6月3日-7日,日军以海军367架(含自杀机23架)与陆军71架(含自杀机31架)发动菊水九号特攻,主要战果为击伤一艘战列舰、一艘护航航空母舰与一艘重巡洋舰,在冲绳地面作战方面,美军已经攻下了冲绳的首府那霸,日军被压缩到冲绳的最南端。

菊水十号作战 编辑

由于冲绳陆地作战日军败退,因此日大本营将开始着手准备本土决战之下,最后一次的菊水特攻在6月16-22日发动,海军出动271架(含自杀机67架)飞机,战果只有击沉一艘驱逐舰。

战果 编辑

日军发动菊水作战的结果,日本海军动用了940架,陆军使用887架各式战机发动自杀攻击。其中133架命中、122架至近弹撞击,作战中特攻机内死亡的人数海军2045名、陆军1022名(此数据不包括自杀机以外的损失);纳入普通机大约损失2258架飞机;击沉盟军36艘舰船(巡洋舰以上没有一艘被击沉),伤218艘(含航空母舰八艘,战列舰三艘,巡洋舰二艘与驱逐舰三十三艘),损失舰载机763架,死亡或失踪的人数约 4,900 余人,伤 4,824 人。

 
进行“最后特攻”前的宇垣缠中将

虽然菊水特攻造就的损失惊人,但是盟军重型船只没有任何一艘遭到击沉;其中原因一方面是盟军船舰优秀损管让船只不易沉没,另一方面日军飞行员质素不足无法有效进行目标辨识,而只是看到船就撞下去,舰队驱逐舰有效稀释对大型船舰的特攻火力,使得盟军虽然损失惨重但仍保持了大部分的舰队航空战力。

至于主导菊水作战的宇垣缠中将,在1945年8月15日玉音放送后驾驶彗星进行“最后的特攻”,在冲绳海域地区战死。

参考文献 编辑

  • 王书君,美日海空大战-下集,台北市风云时代出版社,1993年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