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儒学心学的重要著作之一,为明代大儒王守仁的讲学语录,由王守仁的学生徐爱薛侃钱德洪等收录编辑而成。《传习录》被认为是王守仁最重要的哲学著作,其中关于“知行合一”、“慎独”、“致良知”等哲学思想有深入探讨。

王守仁

《传习录》是王阳明平日与弟子朋友论学语录和书信来往的践履心得,分为上中下卷,从《初刻传习录》即今之传习录上卷,到成为目前所见之传习录三卷定本,历时五十五年。传习一词出自《论语》〈学而篇第一〉,第四章:“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强调生命修养功夫在不断的自我省察,与师友传授讲习中切磋琢磨,上达天理。因此,《传习录》一书具备“语录体”和“书信体”的亲切、警策、精辟的特点,在问答中显机锋,或随顺接引者因病立方,或取《大学》格局,注入心学的义理,与同属心学系统的南宋陆象山相较,王阳明在论学和教导上多了辩证的历程,与他一生的经历有密切关系。[1]

书的内容 编辑

《传习录》共有三卷分(上、中、下)。

上卷收录王守仁讲学的语录,中卷收录王守仁的七封信件,下卷收录王守仁的部分语录和《朱子晚年定论》。

书的作者 编辑

王守仁是有名思想泰斗,儒家心学的集大成者,他的学说于东亚影响广泛。

传习录注评 编辑

美籍华人学者陈荣捷列出中国和日本的主要传习录注评共32种。其中较重要的有但衡今的《王阳明传习录札记》(毛笔手抄本)[2]。陈荣捷认为:“刘宗周而后,能深入阳明妙谛,而专从性理评论者,只但氏一人。研究传习录者,非毕读此书不可。”[3]

至于东泽泻(正纯)的传习录参考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沢潟先生全集上巻),则“可谓传习录评注中之最为纯粹哲学者。”[4]

传习录拾遗五十一条 编辑

陈荣捷在佐藤一斋 《传习录栏外书》之基础上,从《王文成公全书》之钱德洪《刻文录叙说 及《阳明年谱》中辑录阳明语录十四条,合佐藤一斋所辑,共51条,并加校注,名为《传习录拾遗》,刊入陈氏所著《王阳明传习录详注集评》一书,由台湾学生书局印行。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王阳明传习录详注集评》陈荣捷编著 出版社:台湾学生书局
  2. ^ 但衡今:王阳明传习录札记(毛笔手抄本),台北商务印书馆,民国46年。
  3. ^ 陈荣捷:王阳明《传习录》 详注集评,台湾学生书局,民国72年,页21。
  4. ^ 陈荣捷:王阳明《传习录》 详注集评,台湾学生书局,民国72年,页1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