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克氏菌属

伯克氏菌的一属细菌
(重定向自伯克氏菌

伯克氏菌属,或伯克氏菌,又译伯克霍尔德菌学名Burkholderia),是伯克氏菌科的一个,这个属下最出名的有鼻疽伯克氏菌B. mallei),是一种会在或其他相关动物身上引起马鼻疽病菌;属下亦有引起类鼻疽类鼻疽伯克氏菌B. pseudomallei)及引起人类肺部囊肿性纤维化感染的洋葱伯克氏菌B. cepacia)。

伯克氏菌属
类鼻疽伯克氏菌
科学分类 编辑
域: 细菌域 Bacteria
界: 细菌界 Bacteria
门: 变形菌门 Pseudomonadota
纲: β-变形菌纲 Betaproteobacteria
目: 伯克氏菌目 Burkholderiales
科: 伯克氏菌科 Burkholderiaceae
属: 伯克氏菌属 Burkholderia
Yabuuchi et al. 1993
模式种
洋葱伯克氏菌
Burkholderia cepacia
(Palleroni and Holmes 1981) Yabuuchi et al. 1993

见正文

伯克氏菌属(以前被认为是假单胞菌属的一部分)是一种好氧,能运动,棒状的革兰氏阴性菌。这一属中包括一些植物和动物的病原菌以及一些重要的环境微生物。其中B. xenovorans是著名的杀虫剂多氯联苯的生物降解者。伯克氏菌可用于生物降解、农业中的生物控制及促进植物生长的根圈微生物等。但由于有可能对人类造成的潜在危害,这些用途仍然处在商讨之中。由于伯克氏菌具有相对较高的抗生素的抗药性及高运动性,鼻疽伯克氏菌及类鼻疽伯克氏菌有时会被认为是针对家畜及人类的生物战潜在媒介。

其属名伯克氏菌(Burkholderia)来源于其发现者,康奈尔大学的植物生理学家Walter H. Burkholder.

下属物种 编辑

本属包括以下物种:[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urkholderia Yabuuchi et al., 1993. GBIF. [2022-0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4). 
  2. ^ 2.0 2.1 Hall CM, Baker AL, Sahl JW, Mayo M, Scholz HC, Kaestli M, Schupp J, Martz M, Settles EW, Busch JD, et al. Expanding the Burkholderia pseudomallei Complex with the Addition of Two Novel Species: Burkholderia mayonis sp. nov. and Burkholderia savannae sp. nov. Appl Environ Microbiol 2022; 88:e0158321.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