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公冈台地是位于台湾桃园市杨梅区西北部的单面山台地,台地的南面是活动构造所造成的地形陡崖,但向北则是缓斜的地形,包含富冈台地及长冈岭台地。长冈岭南有纵贯公路东西向通过,北有纵贯铁路东西向通过。

伯公冈台地
伯公冈台地在台湾的位置
伯公冈台地
伯公冈台地
伯公冈台地的位置
最高点
海拔约235米
地理
位置桃园市杨梅区
山脉桃园台地群

地理环境 编辑

伯公冈台地位于平镇台地以西,状似鸡心。杨梅即位于此鸡心附近。湖口车站东方则位于此鸡心之上缘,宽约5,500米。台地之东南边160米等高线以上部分亦似一倾动地垒,等高线呈北偏东50度,倾斜约为1/15。本台地上之此地垒似为平镇台地南边之地垒状地形之向西延长,但两者高度不相同,方向亦有差异。本台地其他部分大致呈南北向之弧状,图面向西,倾斜较缓,与平镇台地似为同时代之堆积面,但因其等高线方向不相符合,可能在旧冲积扇形成后,受到不同地块运动所致[1]

行政区划 编辑

  • 富冈台地的行政区域分为富岡里、富豐里、員本里、豐野里。
  • 长冈岭台地的行政区域分为上湖里、三湖里、頭湖里。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桃園中壢台地. 地下水观测网. [2015-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18)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