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偃

南朝宋官员

何偃(413年—458年),仲弘庐江人。南朝宋官员,尚书令何尚之子。

生平 编辑

何偃早年获南豫州府辟为议曹从事,又举秀才,后历任中军参军、临川王刘义庆的平西府主簿、丹阳丞、庐陵王友、太子中舍人、中书郎及太子中庶子。后义阳王刘昶到东宫任官,由何偃行义阳国事。元嘉二十九年(452年) ,宋文帝再度谋求北伐,咨问群臣意见,何偃认诙北方州郡的臣民与资源尚未能支持北伐战争,故表示反对,但文帝最终还是出兵,再次无功而返。后转始兴王刘濬的征北长史、南东海太守。

元嘉三十年(453年),太子刘劭弑父篡位,以何偃出任侍中,而当时何尚之亦获任命为司空、尚书令,父子二人同掌大权,当时人都感心寒,但二人按机行事,用不同方法赢得当时称誉。不久,宋孝武帝领导的讨伐军消灭了刘劭,何偃继续获得任用,先任大司马长史、后转侍中、领太子中庶子,再改领骁骑将军,又更得孝武帝亲信,甚至比其旧臣更为亲近。何偃及后转任负责选任官员的重要职位吏部尚书,而上任之时离其父何尚之解领吏部相距不足五年,当时的人以此为荣。不过,这就令昔日同为侍中的颜竣相当不满,以往颜竣和何偃谈论文辞义理,十分欢愉,然而随着颜竣愈得孝武帝宠任,他就愈想获得重用,但至此时何偃却取代了颜竣吏部尚书之位,二人之间遂生嫌隙。时颜竣权势甚大,何偃很不安心,患上了心悸病,遂告病辞职。孝武帝却按其病况需要提供名医和上好药物去治他的病,终于将他治好了。大明二年(458年),何偃去世,享年四十六岁。孝武帝追赠他散骑常侍、金紫光禄大夫,并谥为靖子

何偃好谈玄学,曾为《庄子·逍遥篇》作注。

子女 编辑

何戢,何偃子,娶山阴公主刘楚玉,在南齐官至吏部尚书,加骁骑将军。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书·卷59》,出自沈约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宋书·何偃传》
  • 《南史·卷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