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楚玉

南朝刘宋山阴公主

刘楚玉(440年代—466年1月2日),南朝刘宋山阴公主(封会稽长公主),孝武帝刘骏与皇后王宪嫄第一个孩子,刘子业姐姐,丈夫何戢,南齐皇后何婧英嫡母、南齐高昌县都乡君

刘楚玉
刘宋公主、南齐乡君
刘楚玉图像,来自《百美新咏图传
国家刘宋
楚玉
封号山阴公主
会稽长公主
高昌县都乡君
出生元嘉二十三年 446年
逝世不详
亲属
父亲刘骏
母亲王宪嫄
何戢
夫之父何偃
同胞兄弟刘子业
其他亲属庶女何婧英

生平 编辑

山阴公主在当时有皇族第一美人之称,孝武帝特地选司空何偃之子何戢与之相配。前宋废帝刘子业即位后,封她为会稽长公主,时常和她同乘一辇。她曾经向废帝说:“我与陛下虽说男女有别,但也出自同一个父亲。然而陛下六宫粉黛上万人,我却只有驸马一个,实在太不公平了。”于是前废帝便准备了三十个面首(情夫)给她。

山阴公主窥得尚书吏部郎褚渊的容貌后相当中意,便请求前废帝让褚渊服侍她十天,前废帝答应她,召褚渊去西上阁住十天,而公主每日便去见他。当公主一接近他,他便起身而立,一直不为所动。公主说道:“你的戟髯如此威严,为何却没有那些男人的样子?”褚渊回答:“我虽不是什么敏达之人,但怎么敢带头做出这等乱事?”公主一再相逼,褚渊则是宁死不屈。十日一到,公主仍拿褚渊没办法,只好放走他。

景和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465年12月),前废帝因梦见被他杀害的宫女而感到恐惧,与其姊会稽长公主一起至竹林堂射鬼,刘彧趁此时派寿寂之将荒淫无道的前废帝杀死,即位为明帝。

翌日,以皇太后路惠男的名义下令:

“豫章王刘子尚个性顽劣,穷凶恶极,悖行天理;会稽长公主刘楚玉纵欲淫乱,私藏男宠,毫无人伦之道可言。现在,可以赐他们两人在自宅自尽。”

姐弟遂自尽死,刘子尚时年十六岁。公主年龄不详,而其夫何戢当时不到二十岁,推算可能公主身亡时年龄亦相去不远,她的丈夫何戢在公主死后,又娶了一个姿色美丽的小妾宋氏,抚养女儿何婧英。南齐时,何戢的庶女何婧英被立为皇后,何婧英的生母宋氏被封为余杭广昌乡君,而过世多年的刘楚玉作为嫡母则被追封为高昌县都乡君。

影视形象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南史》,卷二十八,列传第十八,〈褚彦回传〉
  • 南史》,卷二,宋本纪中第二,〈宋前废帝纪〉
  • 宋书》,卷八十,列传第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