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尊西周早期青铜酒器,是一位名叫“何”的宗室贵族祭祀所用的,作于周成王五年,是西周已知最早的有明确纪年的青铜器。1963年出土于陕西省宝鸡市贾村,现藏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何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一级文物,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之一。内底有铭文122字,为研究西周初年的历史提供了史料。

何尊
禁止出境展览文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文物局公布
何尊照片
时代西周早期
出土陕西省宝鸡市(1963年)
现藏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入录2002年

何尊是“中国”一词已知的最早出处,“中国”在这里的含义,是指西周王朝的都城成周地区,即“天下”的中心——伊河洛河流域,所提到的成周都城也就是今天的洛阳

历史背景 编辑

武王后,商代贵族残余以及东夷、南夷对新建立的周王朝仍构成巨大的威胁。针对这个问题,武王选择当时“天下的中心”(即铭文中所谓“中国”)营造新邑作为镇抚东方和南方的战略基地。这在西周初年是非常重大的事件。何尊的铸造时间是西周成王第五年。

出土过程 编辑

 
何尊铭文
铭文中的“中国”字样

何尊的出土地点在宝鸡市东北郊的贾村,这里常有西周文物出土。贾村镇西街的一户陈姓人家,常年在屋后三米高的断崖崖根取土,断崖上面未取土处逐渐突出。1963年的一天,陈家老二为防止上方土块掉落伤人,用镢头挖铲时意外发现了一件古铜器。陈家人不知其价值,在清理干净泥土之后,用于装盛粮食。1965年8月,因经济拮据,陈家将铜器卖给宝鸡市的一家废品收购站。同年9月,宝鸡市博物馆的职工在废品收购站将其发现并抢救运回博物馆。[1]最初称为“饕餮纹青铜尊”。1975年在北京展出时,故宫博物院唐兰(一说马承源)发现内胆底部有铭文122字,成为国宝级文物。

形制 编辑

何尊圆口方体,长颈,腹微鼓,高圈足,通高38.8厘米,口径28.8厘米,底部长20.2厘米,宽19.8厘米,总重14.6公斤。体侧装饰有四道镂空棱脊,以细雷纹为地,高浮雕,口沿下饰蕉叶纹,颈饰蚕纹图案,圈足处也饰有兽面纹。整体造型雄奇,工艺精美。[2]

铭文 编辑

2020年8月14日 最早记载“中国”的青铜器何尊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何尊内底铸铭文12行、122字,因底部破孔,残损3字,现存119字。[2]铭文记述成王继承武王遗志,营建东都成周之事,可与《书经·召诰》、《逸周书·度邑》等古文献相互印证,具有非常重要的史料价值。

原文:唯王初迁宅于成周,复禀武王礼福自天。在四月丙戌,王诰宗小子于京室曰:“昔在尔考公氏,克逑文王,肆文王受兹大命。唯武王既克大邑商,则廷告于天曰:‘余其宅兹中国,自之乂民。’呜呼!尔有唯小子亡识,视于公氏,有庸于天,彻命敬享哉!”唯王恭德裕天,临我不敏。王咸诰何,赐贝卅朋,用作□公宝尊彝。惟王五祀。[3]

铭文记载了西周成王营建“成周洛邑(今河南洛阳附近),在京室对宗小子的一次诰命。铭文大意是成王五年四月,开始在成周营建都城洛邑,对武王祼祭之礼。丙戌日,成王在京宫大室对同族何进行训诰说:“昔在尔考公氏,克逑文王,肆文王受兹大命。唯武王既克大邑商,则廷告于天曰:‘余其宅兹中国,自之乂民。’”(今译:“你的先父公氏追随文王,后文王受天命,武王克商后告祭于天,说:‘余入住天下中心,治理民众。’”)成王将贝币30赏赐给何,何因此作尊以纪念。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中文)何尊. 新华网. 2005-03-04 [2009-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2. ^ 2.0 2.1 《何尊铭文初释》,马承源,《文物》,1976年01
  3. ^ 何缘“中国”:何尊(国宝华光)--艺术收藏--人民网. art.people.com.cn. [2023-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