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词

创作现代歌词的作家
(重定向自作詞家

填词[注 1]是指人们依照音乐或格律,填写能依声诵唱的词,从事填词工作或职业的称为填词人作词人(作词家)。由于“词”在古代和现代有所不同,因此“填词”亦可以按所填的“词”是古代或现代而分类。但不论是哪种词,填词都是依声填写字句的文学创作。

古代填词 编辑

填词之风始于唐末,盛于宋朝。词人在选定词牌(所配曲调之名称)后,就得严格依照词牌规定的字数、平仄、押韵等格律,来选字用韵,把字填进词调中。宋词的平仄、用韵,为《广韵》系统,实际上则可依照《词林正韵》。

填写元曲的方法,与填写宋词很相似,先选曲令,然后依曲填字。元曲的用韵变化很大,可依照《中原音韵》。

在一般人的习惯中,创作古代词体的作家,称为词人

现代填词 编辑

相对于唐宋时期相当盛行的传统填词,文字必须严格依照广韵中定好的平仄、字数的词牌,将文字填入曲调中,现代填词始于流行音乐的传播与发展,并在流行音乐商业化之后,成为流行音乐产业分工中重要的创作模式,曲调有很多各种不同风格与类型,形式上自由又多元,已经不会以词牌来限制创作。通常一曲搭配一词,一曲多词的情况较常发生在流行音乐传播世界化之后,以不同国家或语言翻唱同一首曲为大宗,例如迪士尼动画电影主题曲。

现代的歌词填写,是在依照歌曲把字填进歌曲中。今人创作大量乐曲,每首乐曲有自己的旋律,形成了与其他乐曲不同的格式。这情况并不像中国宋人般,只有数百首流行的词牌,然后就给不同的词人共用。现代人即使也常有一曲多词的情况,但可供填词的乐曲,数量比以往大得多。

协音 编辑

粤语九声六调,同音异调的字多,为免造成误会,填词时须要协音,即把字词的实际发音,与歌曲旋律的高低音相配,宋词时,须依照声调来填写。

英语法语等,填词时并无声调限制,普通话虽然有声调,但由于声调不多,填词时只需略为注意是否顺口和会否产生误会,而毋需完全协音。

押韵 编辑

许多语言的歌词创作,都要求押韵。但如日语,由于本身的发音中,每个字的结尾必然是“a、i、u、e、o”五个元音或“n”鼻音,即是大多是响亮的结尾,因此无须押韵。

不同地区对某些韵部是否相押的看法并不一致。例如中国大陆一般依照十三辙作为押韵系统,台湾流行曲却接受以“i”与“in”等元音相同但韵尾不同的混合韵部。粤语流行曲接受以“in”和“yun”互押,但非粤语人士学习粤语时,未必认为它们能押韵。

填词人 编辑

现代人填词,亦可按不同的工作岗位,职业或业余,及从事什么歌词的创作来分类。在一般人的习惯中,创作现代歌词的作家,称为“作词人”。而在流行音乐产业的分工文化当中,若以词曲完成的先后顺序来分类,在已经先有曲的情况下,唱片公司或制作人以邀请特定文字作者或比稿方式,填入适合演唱歌手定位风格的文字作为歌词,就会称为填词。而专职以填词为主的音乐工作者,就称为填词人。如陈乐融、陈玉贞(娃娃)、姚若龙、杨立德、林秋离、丁晓雯、何厚华、姚谦、许常德、十一郎、方文山、武雄、吴易纬、林夕、李焯雄、葛大为、易家扬、严云农、黄庭、黄伟文等。

职业填词人 编辑

以卖词为主要收入,或填写商业作品的填词人。如:尹约、黄霑卢国沾郑国江潘源良刘卓辉向雪怀陈少琪周耀辉林夕李焯雄黄伟文姚谦方文山姚若龙何启弘严云农等。

自主填词人 编辑

以音乐、文学、兴趣等非商业目标为主,或填写非商业作品的填词人。当中又可根据不同的创作文化界别、文化习惯来分类:

原创音乐填词人 编辑

简称“原创词人”,指一般填写自己或别人所创作的新乐曲的自主填词人。当中又有不少是一些自组的乐队或组合之成员。例如创作《他约我去迪士尼》的Royals里的填词人许愿庭、海蓝、台湾天团苏打绿青峰五月天阿信

改编歌词填词人 编辑

简称“改编词人”,填写改编词的自主填词人。常见的内容主要为爱情搞笑讽刺恶搞等。例如出产时事讽刺歌词的“音公馆”的林子扬一毫子

同人词填词人 编辑

简称“同人词人”,填写改编词的自主填词人。最常见的同人词作品,是以该套动画的外语原曲,填进与原动画相关的本地语言歌词,例如在《晓之车》条目中所列出的同人创作。有时也会借用别的歌曲来填写与动漫文化相关的歌词。

“填词”与“作词” 编辑

过去曾有语文老师强调,宋词或歌词的创作,应称为“填词”而非“作词”,因为他们的创作,是依曲“填”字的[来源请求]。但现在的学者都指出,依曲填写也是一种创作,因此现代标准汉语用填词指“旧曲填新词”,作词指“新曲作新词”。[1][需要较佳来源][2][3][4]

此外,词作中也有些是先写词后谱曲的作品。如〈满江红〉,据说是岳飞先词后曲之作。而许冠杰的〈铁塔凌云〉,亦是先由许冠文写下歌词后谱曲。先词后曲在西方的音乐传统中相当常见,主要是为已经写成的诗谱上音乐而唱出来。而因为西方的诗讲求抑扬格律,作曲者可以按照格律作出铺排,最重要的要求是曲词的重音需要相配。这样一来,发挥空间相当大,因此也常见一词多曲。

相关页面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要注意粤语“填词”可同时解作现代标准汉语的“填词”和“作词”,但在粤语流行曲中,先作词,后有旋律的歌比填词的歌少,盖因粤语音调多,故对音符的限制也比较多。现代标准汉语的“填词”指“旧曲填新词”,作词指“新曲作新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先有曲、後有詞,謂之「填詞」. [2016-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1). 
  2. ^ 作詞有寫作的含意. [2016-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11). 
  3. ^ “填词”指“旧曲填新词”,作词指“新曲作新词. [2016-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7). 
  4. ^ 现代标准汉语的“填词”指“旧曲填新词”,“作词”指“新曲作新词”. [2016-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