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办事,我放心

你办事,我放心”,可能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生前写的一张纸条上的内容,这句话为华国锋接班成为最高领导人提供了重要的合法依据。

概述 编辑

1976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接见访华的新西兰总理罗伯特·马尔登爵士,时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陪同接见。马尔登走后,毛泽东留下华国锋一起讨论国内形势问题。由于当时毛泽东已经病重,开口很不方便,因此他一般会在纸条上写下要说的内容。据说当天他给华国锋留下三张纸条,内容分别是:“照过去的方针办”、“慢慢来,不要招急”和最重要的“你办事,我放心”。[1]

当时的外交部长乔冠华人民大会堂等候着华国锋,华国锋给乔冠华看了这三张纸条,乔冠华特意问华国锋“你办事,我放心”是什么意思。华国锋回答,他向毛泽东汇报批邓不成功,他建议将当地的造反派和保守派调到北京集中力量批邓,毛泽东就对他说了这句话。[来源请求]

9月9日,毛泽东逝世。中国共产党党内斗争激烈,直到10月6日,华国锋、叶剑英等人突然逮捕四名掌握大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四人帮”——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并宣布打倒了阴谋篡权夺位的四人帮;次日,华国锋随即当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继续兼任国务院总理,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

10月24日,中国全国各地举行庆祝华国锋继位和粉碎四人帮的隆重的庆祝大会。在首都庆祝大会上,华国锋第一次以最高领袖的身份登上天安门城楼接受群众欢呼,而群众欢呼的正是“放心、放心、放心……”。时任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的吴德对群众演说时正式宣告“伟大领袖毛主席特意亲笔给华国锋同志写了‘你办事,我放心’,表达了毛主席对华国锋同志的无限信任”,这被认为是华国锋正式继位的标志和合法性宣告。[2]

随后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各军区纷纷通电表示“完全拥护”华国锋。10月29日,《解放日报》刊登社评《华国锋同志是我们党当之无愧的领袖》,随后全国各地报纸纷纷转载,全国组织学习;官方的文调说法统一成“毛主席无限信任华主席,全国人民衷心拥护华主席”,华主席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胆略”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宣布建立毛主席纪念堂,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和筹备出版《毛泽东文集》,“不愧为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接班人,不愧为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的英明领袖,不愧为我们军队的英明统帅”。[3]

在华国锋掌权的开始那一年多中,几乎所有报纸版面上都用黑体字印着毛泽东的这句“你办事,我放心”;各地群众以各种形式表达对华国锋的拥护,其中比较著名的有署名“胡工”的诗作《毛主席放心,我们放心》,以及著名画家李延声创作的油画你办事,我放心》,描绘毛泽东生前和华国锋在沙发上促膝而谈的情况,这幅油画在1977年印刷量达数千万,当时很多家庭都有贴著。[4]

华国锋虽然以“你办事,我放心”六字取得了毛泽东合法继承权并且顺利继位,但是其资历太浅不能服众,尤其是中共元老们。华国锋等人所能作的只是不断地重复这六个字以强调其合法性[来源请求],以及提出“两个凡是”试图延续毛泽东时期的阶级斗争治国路线。1977年,在陈云叶剑英等元老的支持下,邓小平复出,华国锋迅速失去其最高权力,但直至1982年中共十二大以后才离开中央政治局

真实性研究 编辑

这句话的真实性也受到不少质疑。华国锋继位时,由于乔冠华曾经说过华国锋在政治局开会时只拿出过其它两张纸条而感觉疑惑,因而被控“抵制毛主席的临终指示,反对华主席任接班人,配合‘四人帮’篡党夺权”,被隔离审查,凄凉度过晚年。张春桥曾说过根本不存在这句话;而毛泽东妻子江青在1980年12月3日受审时则宣称这句话存在,但全句是“你办事,我放心;有问题,找江青”。[5][6]

此外,据毛泽东秘书张玉凤透露,1976年5月初,华国锋向毛泽东汇报工作时表示“力不从心,政治局会议都吵得没法取得共识,连进口五万吨糖都要拖上一个月的争议”,毛泽东就劝导说:“慢慢来,不要着急!”这句话是汪东兴记录的。汪东兴在打倒四人帮后,向张玉凤“核实”此事的真伪,要她认真回忆,说这是政治大问题,对她是一次政治立场的考验;还拿出据说是毛主席亲笔写的条子,要她确认。然而张玉凤此次在回忆材料中证实:从1976年4月10日以后,毛主席就没有用笔写过字。[7]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毛主席临终嘱咐”的历史真相. 中新网. [2023年8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年8月23日). 
  2. ^ 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 [2019-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19). 
  3. ^ 《光明日报》发表“按既定方针办”一文始末. 人民网. [2019-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08). 
  4. ^ 粉碎四人帮后华国锋如何成了最高领袖. 新浪网. 2008-08-21 [2019-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03). 
  5. ^ 毛泽东授华国锋“你办事我放心”纸条来历真相. 摘自章含之著《跨过厚厚的大红门》. 凤凰网. 2008-03-09 [2019-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9). 
  6. ^ 毛泽东写字条指示华国锋“有问题,找江青”?. 摘自叶永烈著《邓小平改变中国》. 人民网. [2019-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19). 
  7. ^ 张玉凤揭毛泽东晚年秘密材料. [2019-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