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台语族

(重定向自侗台语族

侗台语族侗台语系的一个可能分支,包括台语支侗水语支有人认为[谁?]还应包括临高语台语支侗水语支有大量的同源词,所以传统上把他们归为一个语族。但是有学者(如Weera Ostapirat(许家平))认为原始语的构拟表明侗水语支和仡央语支应该归为一个语族,而台语支应该和黎语支归为一个语支。

侗台语族 ?
Kam-Tai
地理分布中国西南及东南亚
谱系学分类侗台语系
分支
语言代码
ISO 639-6kmti

泰语老挝语壮语布依语高栏语侬语傣仂语傣哪语傣担语傣雅语等,都属于侗台语族中的台语支

原始侗台语 编辑

一般认为,原始侗台语的音系整体而言比现代诸侗台语要复杂。

  • 韵母:可以分成韵头、韵腹、韵尾三部分,韵头有iuɯ,韵尾有iuɯmnŋptk
  • 声母:塞音声母有先喉塞音、不送气清音、送气音、不送气浊音四套,鼻音声母有先喉塞音、清音、浊音三套。还有大量的复辅音声母。通常没有浊软腭塞音g
  • 声调:有三个舒声调A、B、C,一个促声调D,分别与中古汉语的平、上、去、入四声相应。

原始台-卡岱语可能没有声调,后来在韵尾的作用下形成了声调,ʔh韵尾消失分别形成了B调和C调。

语音演变 编辑

  • 韵母简化:本语族很多语言中,韵头和韵腹已经合并成单元音,有时有长短音的差别。韵尾一般保持不变,但壮语文马土语的塞音韵尾已经消失。
  • 复辅音声母简化。
  • 阴阳调的分化和浊塞音声母的清化:原始侗台语的A、B、C、D四调根据声母的清浊不同各自分为阴阳两类,成为八个调类:A1、B1、A2、B2、A3、B3、A4、B4,也记为1、2、3、4、5、6、7、8。不同语言的发展模式有一定差别,以齿龈音为例:
*ˀn *n̥ *ˀd *t *dʱ *d *n 原始侗台语
ˀn ɗ t t n 水语仫佬语*ˀnn),毛南语*n̥n);壮语红水河土语部分地区(来宾、马山、上林、鹿寨、贺州等地;*n̥n
n ɗ t t n 侗语*ˀd南部并入l,北部并入n);布依语壮语北部方言(红水河土语部分地区除外;富宁话*ˀd并入n;连山土语*ˀd并入l),壮语邕南土语(除上思话外,*ˀd并入n)、崇左话
n d t t n 壮语左江(不含大新话、崇左话;天等话*ˀd并入n)、德靖、砚广、文马(*d仍为d)土语,侬语掸语*ˀd并入n),傣那语*ˀd并入lnl混同),傣担语傣端语傣仂语北泰语
n d t n 壮语大新话,标准泰语老挝语
阴调 阳调
  • 部分语言中声调的进一步演变:阴调受声母影响进一步分化,派生出A1'、B1'、C1'、D1',或者记为1'、3'、5'、7';促声调根据元音长短又分化成两类:D1S、D2S、D1L、D2L,或者记为7、8、9、10;借词使声调增加;一些声调发生合并;促声调依附于舒声调,可以认为不再是独立的声调。

谱系 编辑

Ethnologue给出的谱系如下: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梁敏、张均如,《侗台语族概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6年。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