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舒夫希伯来语ישוב‎,Yishuv,或希伯来语הישוב‎,Ha-Yishuv,英语:The Yishuv),又译为以述伊休夫,字面意思为屯垦区、乡镇、居住区,在以色列建国前,巴勒斯坦犹太人社区的名称。[1]这个名称使用于1880年代,当时在巴勒斯坦地区,包括奥斯曼叙利亚英语Ottoman Syria(Ottoman Syria)的南部,共有约25,000名犹太人居住在此。直到1948年以色列建国时,这个地区共有约700,000名犹太人。现在这个名词使用较少,但在希伯来文中,仍用这个名词来称呼在以色列建国前就世居此地的犹太人。

在依舒夫中,又区分为老依舒夫新依舒夫两大群体。老依舒夫指的是在1882年阿利亚运动兴起之前就居住在此的犹太人。老依舒夫主要居住在耶路撒冷采法特提比里亚希伯仑等地。在雅法海法阿卡加萨等地,也有小型的犹太人社区。在老依舒夫中,犹太人仍然研习妥拉,保持犹太人的宗教与习俗。但也有改宗伊斯兰教,使用巴勒斯坦阿拉伯语,完全融入巴勒斯坦人社区的犹太人。

新依舒夫,指的是在1860年代开始在耶路撒冷旧城城墙之外兴建居住地的犹太社群,以及在1882年阿利亚运动之后,才开始移居至此的犹太人社群。

历史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Viorst, Milton. 錫安主義 : 從猶太家園到猶太民族主義. 新北市: 光现. 2018. ISBN 9789869576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