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地区

(重定向自巴勒斯坦地區

巴勒斯坦希腊语Παλαιστίνη;阿拉伯语:فلسطين‎;希伯来语פלשתינה‎)是中东的一个地区,从中东地中海东岸一直延伸进入亚欧大陆内部。今天的以色列西岸加沙走廊以及约旦西部均位于巴勒斯坦地区范围内,但由于该地域的边界随历史上行政区划的不同而不断变化,所以至今还没有完全确定的边界。

巴勒斯坦地区在以色列的位置
巴勒斯坦地区的卫星图,摄于2003年。
巴勒斯坦地区

巴勒斯坦地区是犹太教基督教的发源地,耶路撒冷犹太教基督教的最神圣的圣城,但同时也是伊斯兰教的第三大圣城,故其对三大教来说都具有深厚的宗教和政治意义,但亦因此令该地由古至今冲突不断,从中世纪的十字军东征到今日的以巴冲突,战火至今仍未能平息。

词源 编辑

巴勒斯坦的辞源是希伯来语对古代非利士人的称呼,指从海上入侵迦南地的民族,那是至少3500年前的事情,在亚述文中地中海西南部的海岸被称为“Pilaschtu”。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的文章中出现了“叙利亚的巴勒斯坦”这个名字,来描写从今天的黎巴嫩埃及的海岸地区。这个名字被古罗马人延用引入拉丁语。

公元135年,罗马帝国在镇压犹太人大起义后,将犹太省的名字改为叙利亚巴勒斯坦[1],来消除对犹太人的记忆。当时耶路撒冷也被改名为“爱利亚加比多连”,犹太人禁止进入这座城市,并自此流散于世界各地。

历史 编辑

 
第一次中东战争

古代 编辑

公元前20世纪前后,闪米特族的迦南人定居在巴勒斯坦的沿海平原。前13世纪,腓尼基人在沿海建立国家。

前12世纪,犹太人的祖先希伯来部落迁此,于前11世纪建立王国,之后一直受古埃及统治直到公元前10世纪撤出巴勒斯坦地区。前931年所罗门王死后分裂为北部的以色列王国和南部的犹太王国,其后先后受到新亚述帝国新巴比伦帝国波斯第一帝国希腊帝国塞琉古帝国托勒密埃及等帝国的统治。塞琉古及托勒密两国多次在巴勒斯坦地区发生战争,最终塞琉古夺得控制权但当地又发生马加比家族起义,并得以成立哈斯蒙尼王朝宗主国为塞琉古。塞琉古帝国被安息帝国罗马共和国弄至崩溃灭亡后哈斯蒙尼王朝独立,但很快于公元前63年又被罗马共和国入侵占领,成为犹太行省直到阿拉伯帝国的到来。

基督徒认为,耶稣基督诞生时,他的出生地伯利恒位于罗马帝国犹太行省。后来由于犹太人的复国运动不断,罗马帝国把这个省改称为巴勒斯坦省。罗马帝国分裂后它成为东罗马帝国(拜占庭)的一个省。

伊斯兰化 编辑

巴勒斯坦地区于602年-628年的东罗马-萨珊战争发生戏剧性的变化。波斯萨珊王朝于613年攻占整个巴勒斯坦地区以及埃及、叙利亚,随后东罗马反击重新收复,刚好阿拉伯人伊斯兰教兴起后开始向阿拉伯半岛以外的地区大举扩张,公元638年,阿拉伯帝国穆斯林军队占领耶路撒冷并顺便灭了波斯帝国及重创了东罗马帝国,君士坦丁堡当局亦自此永久失去了对巴勒斯坦地区的控制。691年,他们在圣殿山上建造了圆顶清真寺。随后信仰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人开始向巴勒斯坦地区大规模移民,同时开始有部分当地居民加入了伊斯兰教。但当时巴勒斯坦地区当地土著居民大多仍信仰基督教,并没有因阿拉伯帝国的急剧扩张而立刻阿拉伯化和伊斯兰化。但后来由于各种原因,巴勒斯坦土著居民主体上逐步阿拉伯化和伊斯兰化了,与其阿拉伯邻居和半岛阿拉伯人并无二致了。很快巴勒斯坦随后又成为法蒂玛王朝塞尔柱帝国之间的战场。

与此同时十字军东征赶走了法蒂玛及塞尔柱,1099年建立的耶路撒冷王国以及伊斯兰教的圣战将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冲突带到了巴勒斯坦。蒙古第三次西征时曾入侵过巴勒斯坦。1291年埃及马木留克王朝的穆斯林灭了耶路撒冷王国及所有的十字军国家彻底占领巴勒斯坦。

1516年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征服埃及马木留克。由1516年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末,巴勒斯坦是奥斯曼帝国的一部分。

英国保护 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奥斯曼帝国崩溃,英国占领巴勒斯坦。1917年,犹太人约占巴勒斯坦人口的9%,持有的土地占巴勒斯坦土地总面积的2.5%。1920年巴勒斯坦正式成为英国的保护地区。1923年5月26日在巴勒斯坦的东部约旦王国成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巴勒斯坦再次提上议程。[2]

1947年联合国建议在这里分建一个犹太国家和一个阿拉伯国家。同年犹太人占巴勒斯坦人口的32%,土地增加到巴勒斯坦总面积的6.2%。[2]

谋求独立 编辑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国正式成立,这导致了巴勒斯坦战争的爆发。许多巴勒斯坦人将这个日期看作(未完成的)巴勒斯坦独立日。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成立后,阿拉伯国家联盟和联合国都将它认可为巴勒斯坦人的合法的和唯一的代表。由其推动成立的巴勒斯坦国至今已与世界上超过一百多个国家建立有外交关系。1993年9月13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以色列互相承认。

巴勒斯坦内战 编辑

于2007年6月12日至6月14日发生,这场战争是法塔赫哈马斯之间的冲突,结果巴勒斯坦自此被分裂成两个政权——哈马斯控制加沙地带法塔克控制约旦河西岸

政局 编辑

巴勒斯坦地区因历史上的各种复杂纠葛,使得犹太人阿拉伯人皆认为该地区是其固有领土,并不惜为此诉诸武力。现今在政治上主要分为以色列国巴勒斯坦国两个国家,前者为犹太人所建立,后者为阿拉伯人所建立。但即使如此,巴勒斯坦至今未能正式立国,以巴冲突仍在延续。巴勒斯坦地区总面积27,090平方公里。

以色列 编辑

犹太人约在公元前1200年开始定居于犹太省(罗马统治后改成巴勒斯坦),并在此生活了千年之久。

犹太人曾在此建立以色列王国。日后该王国分裂为两小王国即以色列王国及犹太王国,并分别为新亚述帝国新巴比伦帝国所灭。135年因犹太人暴动,统治巴勒斯坦地区的罗马帝国将犹太人逐出该地区并将犹太地改名为巴勒斯坦,并由非犹太居民移入,不过还是有部分犹太人继续居住在此,称为巴勒斯坦犹太人。身为少数民族,信仰的宗教也不同,时与当地阿拉伯人有所冲突。

 
1920年之前的巴勒斯坦地区
 
巴勒斯坦旗帜(1920-1924)
 
1889年时的巴勒斯坦

由于分居各地的犹太人受到各种差别对待,犹太复国运动一直未息。自19世纪末锡安主义兴起后,1917年英国政府发布贝尔福宣言表态支持犹太复国运动,在巴勒斯坦也掀起数波犹太人回归运动,使得当地犹太人比率不断升高。然而因犹太人离去已约2000年,长久以来早已成为阿拉伯人的传统领域,此种“回归”事实上也对当地阿拉伯居民造成严重伤害,认为犹太人侵略他们居住数千年的土地,因而以阿冲突事件的升高也与犹太人的数量成正比。然而犹太复国运动已成趋势,西方国家如英国亦表态支持,加上第二次世界大战犹太人大屠杀,使美国支持以色列立国。不顾当地阿拉伯裔居民强烈表态反对,犹太人透过西方列强的支持于1948年复国,归回被赶出之地,建立今日的以色列。

巴勒斯坦国 编辑

1988年11月15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19次特别会议通过《独立宣言》,宣布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一个位于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首都为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国”。这次独立宣言后来成为巴勒斯坦同意承认以色列,作为两国共存的方案。

2012年11月29日,联合国大会通过67/19号决议授予巴勒斯坦非会员观察员国地位。美国和以色列投下反对票。

2014年12月17日,欧洲议会以498票赞成、88票反对、111票弃权,原则上承认巴勒斯坦的国家地位。

2015年5月13日,梵蒂冈正式承认巴勒斯坦的国家地位,拍板定案与其缔结的第一份条约内容。此举让教廷实质承认巴勒斯坦国的做法有了法源依据[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巴勒斯坦的由来Palestine, Origin, Etymology. [2018-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6). 
  2. ^ 2.0 2.1 (PDF) https://www.un.org/unispal/zh/wp-content/uploads/sites/35/2021/08/orgin2.pdf. [2023-10-1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12-12).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3. ^ 萧白雪. 歐洲議會 原則支持巴勒斯坦國. 布鲁塞尔市: 联合报. 2014年12月17日 [2014年12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2月21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