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生(?—?),世称侯公秦朝方士,韩国人。在秦为客卿。

与韩终、石生一起为秦始皇求不死药。前212年,在卢生的鼓动下,秦始皇自称真人,不再称,有人透露皇帝行踪都被处死。侯生对卢生说秦始皇大权独揽、刚愎自用,不能为他求仙药:“始皇为人,天性刚戾自用,起诸侯,并天下,意得欲从,以为自古莫及己。专任狱吏,狱吏得亲幸。博士虽七十人,特备员弗用。丞相诸大臣皆受成事,倚辨于上。上乐以刑杀为威,天下畏罪持禄,莫敢尽忠。上不闻过而日骄,下慑伏谩欺以取容。秦法,不得兼方不验,辄死。然候星气者至三百人,皆良士,畏忌讳谀,不敢端言其过。天下之事无小大皆决于上,上至以衡石量书,日夜有呈,不中呈不得休息。贪于权势至如此,未可为求仙药。”两人逃亡。秦始皇认为自己厚待卢生、侯生,卢生、侯生还诽谤自己,命令告发诽谤皇帝的博士诸生。被告发的士人全部被坑杀,就是坑儒事件。

说苑》记载,侯生后来被捕,秦始皇与他当面对质。要将他车裂,问他有何面目来见自己背叛的皇帝。侯生指出秦始皇奢靡无度,将要败亡。秦始皇默然良久,问他为什么不早说。侯生说皇帝自负,自己不敢言而逃亡,现在必死,才敢进谏。秦始皇最终没有杀他。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