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裂

用畜力撕裂人身體的刑罰
(重定向自车裂

车裂,又称轘裂[1]轘脔轘磔。俗称五马分尸,中国古代的一种酷刑。相传此刑乃将犯人的头及四肢分别缚到五辆车,由马引车前进以撕裂其身体。秦国商鞅[2]嫪毐皆受此刑,但行刑时间颇有争议,以下将详述有关争论。

中国 编辑

关于车裂的争论 编辑

有人认为车裂并非如民间流传所指的五马分尸,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

  • 东汉字书《说文解字》将车裂和斩首相提并论:“斩法,车裂也”。
  • 车裂中的“车”字并非指“车子”,而是某些古体字“尊”在字形变化中产生讹误而成为“车”字。
  • 五马分尸只属民间传说,实际上该词最初于历史小说东周列国志》出现时,是以拉车分尸的。

另外,关于车裂的执行时间,各方意见亦不一致。也有一说认为,车裂是用在尸体(包括已斩首者)上的,而非撕裂活人,如商鞅与吴起。[原创研究?]

著名受刑人 编辑

朝鲜 编辑

在韩国的高丽朝鲜王朝时期,虽然在法典中存在凌迟之刑,但在实际执行时以车裂之刑来取代凌迟。犯人先被斩首,之后将尸体挂在四匹牛或四匹马上,由牛马移动来撕裂其尸体。根据1395年(朝鲜太祖三年)写的《大明律直解》中,朝鲜人将“凌迟处死”注释为“车裂处死”,即将执行车裂视同执行凌迟。[3]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后汉书·宦者传·吕强》:有赵高之祸,未被轘裂之诛,掩朝廷之明,成私树之党。《周书·文帝纪上》:轘裂贼臣,以谢天下。《隋书·刑法志》:其尤重者,行轘裂枭首之刑。
  2. ^ 唐 皮日休 《易商君列传赞》: 商君 者,用于 孝公 ,制其法而 秦 给,御其谋而 魏 败,封邑未居,轘刑以及。
  3. ^ 〔죄와 벌의 사회사〕 조선의 사형 : 한말 외국인의 눈에 비친 처형 현장. [2022-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