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览(?—172年),山阳防东人(今山东单县),东汉时的宦官,以诛梁冀功进封高乡侯

生平 编辑

汉桓帝初期任中常侍,延熹年间,捐五千匹细绢,赐爵关内侯。曾用度尚管理田地。

诛梁冀 编辑

后来参与桓帝与单超打击外戚梁冀势力的斗争,封乡侯。得势后,四处搜括民脂民膏,又侵占他人祖坟房屋。

史弼担任河东太守时,朝廷下诏书要求举荐孝廉。侯览让诸生拿着推荐信去找史弼。史弼拒绝见。诸生以其他理由如见,拿出侯览的推荐信。史弼大怒斥责这种请托行为,把诸生抓入狱拷打致死。侯览非常怨恨,就诬陷史弼诽谤。用囚车把他抓到京城关入廷尉诏狱,判决:减死罪一等。史弼服刑满后回归乡里称病不出。

侯览之兄侯参益州刺史,在当地侵吞富户财产。太尉杨秉上告侯参,后者自杀。京兆尹袁逢检查赃物,不可胜数。侯览因此连坐免官,不久又恢复原职。

后来督邮张俭多次上书告发,相关文件皆被侯览扣押,侯览更诬蔑张俭结党营私,张俭被判死刑,除张俭外,他还迫害长乐少府李膺太仆杜密等人。

熹平元年(172年),朝廷检举侯览的罪行,收回他的印绶。侯览因此畏罪自杀,党羽免官。

家族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78》,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西晋司马彪、南朝刘宋范晔、唐章怀太子李贤注,《后汉书》卷六十七 党锢列传 第五十七(苑康):是时山阳张俭杀常侍侯览母,案其宗党宾客,或有迸匿太山界者,康既常疾阉官,因此皆穷相收掩,无得遗脱。览大怨之,诬康与兖州刺史第五种及都尉壶嘉诈上贼降,征康诣廷尉狱,减死罪一等,徙日南。颖阴人及太山羊陟等诣阙为讼,乃原还本郡,卒于家。
  • 陈华新(1993), <<中国历代宦官大观>>,深圳:海天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