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冀(?—159年9月9日),字伯卓安定郡乌氏县(今宁夏固原)人,中国东汉时期外戚出身的权臣。妻孙寿

梁冀
东汉大将军
前任:梁商
继任:窦武
东汉外戚权臣
国家
时代东汉
主君汉安帝汉顺帝汉冲帝汉质帝汉桓帝
姓名梁冀
伯卓
封爵乘氏侯
封地食邑 万三户→三万户
祖籍雍州安定郡乌氏县
逝世159年9月9日
黄门侍郎侍中虎贲中郎将越骑校尉步兵校尉执金吾河南尹大将军(录尚书事)
《报朱穆书》,《上书让步兵校尉》等
典故:跋扈将军

世系 编辑

出身世家大族,割据一方的高祖梁统曾和窦融一起归顺汉光武帝刘秀,且其曾祖父梁竦为汉和帝外公,梁氏一族曾在章帝时期被窦氏一族陷害,其父亲为梁商,有一妹,是汉顺帝的贵人。

生平 编辑

梁冀平日说话时含糊不清,但擅长写作筹算。梁冀曾出任黄门侍郎侍中虎贲中郎将越骑校尉步兵校尉执金吾。担任执金吾期间的某年阴历正月初一,梁冀以生病为由不上朝。结果梁冀被司隶校尉杨雄惩办,皇帝下诏让梁冀拿出二月俸来赎罪[1]永和元年(136年)梁冀成为河南尹。汉顺帝时因梁妠的关系,梁商成为辅政的大将军,梁氏一族左右国政。洛阳令吕放曾在梁商面前指出梁冀的缺点,事后梁商批评了梁冀。梁冀于是派人刺杀吕放。梁冀害怕梁商得知内情,于是表示凶手是吕放的仇人。梁冀还推荐吕放的弟弟吕禹出任洛阳令,并让他逮捕吕放的仇家,吕放仇家的亲戚、宾客等共计一百多人因此而死[2]

141年梁冀代父亲成为大将军,顺帝死后,2岁的冲帝即位不久就去世。太尉李固主张立年长有德的清河王刘蒜为帝,梁冀与其妹梁太后却立了刘蒜的堂弟、8岁的乐安王子刘缵质帝。因质帝当面称梁冀为“跋扈将军”,次年即被梁冀弑君毒害。李固、司徒胡广、司空赵戒大司农杜乔等又以刘蒜年长有德行,血统又近,议立其为新帝。中常侍曹腾曾拜见刘蒜却不被礼待,因此对梁冀说:“清河王严明,一旦得立,将军就要受祸了,只能拥立蠡吾侯才能长保富贵。”十五岁的蠡吾侯刘志是梁冀另一个妹妹梁女莹的丈夫,当时正在京城。于是曹腾与梁冀合谋立刘志。次日大会公卿时,梁冀意气凶凶,胡广、赵戒以下官员都害怕,说只听大将军的,只有李固和杜乔坚持,梁冀厉声罢会。李固以为可以凭借众人心意立刘蒜,又写信劝说梁冀。梁冀更生气了,说服太后罢免李固,立刘志,史称汉桓帝,梁女莹遂为皇后。梁冀并指使宦官唐衡左悺告诉桓帝李固和杜乔反对他登基,让桓帝厌恶二人。有人拥立刘蒜事败,刘蒜被贬自杀,梁冀趁机指使有司牵连李固、杜乔,终将二人杀害并暴尸。此后他更加专擅朝政,结党营私,且大封梁氏一门为侯为官。

延熹二年(159年)8月9日,梁皇后逝世。梁冀想收养汉桓帝宠妃贵人邓猛为自己的养女,并改邓猛姓为梁,好让邓猛当上皇后,并巩固梁家外戚地位。时邓猛姐夫邴尊议郎,邴尊不喜欢梁冀。梁冀担心邴尊和邓猛母亲反对改姓,于是派人刺杀邴尊,邴尊被杀后,梁冀又想杀的家在延熹里,正好和中常侍袁赦是邻居。梁冀的刺客登上袁赦家的屋顶,准备进入的家。被袁赦发现,袁赦鸣鼓会众并告诉立刻把此事向汉桓帝汇报,汉桓帝大怒,于是和宦官单超徐璜具瑗左悺唐衡等五人合谋消灭梁冀。梁冀也对单超等人不放心,于是派中黄门张恽前往宫中过夜。结果黄门令具瑗以图谋不轨为由派人将张恽逮捕。9月9日,汉桓帝派具瑗率领厩驺骑士、虎贲羽林军、左右都候属下的剑戟卫士,共有千余名士兵与司隶校尉张彪一同包围梁冀宅邸,并让光禄勋袁盱收缴梁冀大将军印绶,降封梁冀为“比景都乡侯”(封地位于日南郡比景县),梁冀自知已经走投无路,当天与妻孙寿一起自杀[3]。梁冀家族除了其私生子梁伯玉以外全部都被弃市处死,牵连被杀或免职者达数百人。其家产没收变卖总共超过三十亿两,相当与当时东汉政府一年租税收入的一半。

家族 编辑

祖先 编辑

兄弟 编辑

妻儿 编辑

部下 编辑

  • 张奂,东汉军事将领,敦煌郡渊泉县人。

影视形象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谢承後汉书卷二. [2022-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6). 
  2. ^ 後漢書卷三十四  梁統列傳第二十四. [2022-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6). 
  3. ^ 后汉书/卷34:使黄门令具瑗将左右厩驺、虎贲、羽林、都候剑戟士,合千余人,与司隶校尉张彪共围冀第。使光禄勋袁盱持节收冀大将军印绶,徙封比景都乡侯。冀及妻寿即日皆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