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进(?—?),中国东汉时代初期武将范晔后汉书》没有立传,东汉草创期功臣。

生平 编辑

姓名 侯进
时代 东汉时代
生卒年 〔不详〕
字・别号 〔不详〕
出身地 〔不详〕
职官 积射将军〔东汉〕→破奸将军〔东汉〕
爵位・号等 -
阵营・所属等 汉光武帝
家族・一族 〔不详〕

建武元年(25年)七月,积射将军侯进等十将军在大司马吴汉指挥下,包围攻打更始帝属下左大司马朱鲔据守的洛阳。

建武二年(26年),颍川太守寇恂因事罢免,颍川人严终、赵敦集兵一万余人,和河南尹密县出身贾期连兵作乱。破奸将军侯进和复为颍川太守的寇恂讨伐贾期,数月斩贾期,郡内平定。

同年十二月,侯进奉光武帝之命驻屯弘农郡新安,和驻屯弘农郡宜阳的建威大将军耿弇,等待从长安东归的赤眉军。建武三年(27年),赤眉军击败大司徒邓禹,改变路途从南路走宜阳。侯进引新安驻军在宜阳河光武帝、耿弇大军合军。最后,赤眉军在宜阳投降汉军。

建武四年(28年),侯进在辅威将军耿植、建义大将军朱祜指挥下,包围攻打黎丘秦丰,建武五年(29年)夏,秦丰降。

建武六年(30年),侯进在捕虏将军王霸、前将军李通指挥下,击破驻屯汉中的蜀(成家)将延岑。蜀帝公孙述向汉中派援军,李通、侯进在汉中郡西城击退援军,然后归还南阳郡顺阳屯田。

建武九年(33年)六月,侯进等三位将军在吴汉指挥下,在代郡高柳迎战卢芳属下贾览、闵堪,贾览在匈奴骑兵的支援取得作战的优势。侯进奉吴汉之命驻屯渔阳郡。建武十年(34年),吴汉、侯进再次领军攻高柳。虽然还有匈奴骑兵数千人救援贾览,但侯进在雁门郡平城击败贾览。吴汉、侯进和骠骑大将军杜茂合军,卢芳属下尹由在雁门郡崞、繁畤作战,杜茂败绩。以后,侯进在史书没有记载。

参考文献 编辑

  • 后汉书》列传1刘盆子传
  • 《后汉书》列传5李通传
  • 《后汉书》列传6寇恂传
  • 《后汉书》列传7岑彭传
  • 《后汉书》列传10王霸传
  • 《后汉书》列传12朱祐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