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ǎn(3年—58年),字伯昭扶风茂陵人,上谷太守耿况之子。东汉名将、军事家。耿弇劝说父亲耿况支持刘秀,协助刘秀获得上谷、渔阳等地的精兵突骑,转战各地,22岁便被光武帝封为大将军,后受命率兵东征,以围城打援、声东击西、以逸待劳等计策击破张步,一举平定齐地。耿弇一生征战,“平郡四十六,屠城三百,未尝挫折”,是汉光武帝平定天下的功臣,为云台二十八将的第四位。

耿弇
耿弇
建威大将军
时代西汉新朝东汉
主君朔调连率耿况汉光武帝刘秀
伯昭
职官门下吏→偏将军→大将军→建威大将军
封爵好畤侯
封地好畤、美阳
籍贯扶风茂陵
出生西汉元始三年(3年)
逝世东汉永平元年(58年)
谥号愍侯
墓葬寿光县古城乡王胡城东南角

生平 编辑

为父效力 编辑

耿弇,年少好学,研习父亲朔调连率[注 1]耿况所掌握的经学,又因看见郡尉考试骑士,树立旗鼓,练习骑马射箭,从此喜好兵事。

更始元年(公元23年),更始帝即位,王莽被杀,耿况因是王莽任命的官员而不安,耿弇于是作为使者带着贡品从上谷到长安朝见更始帝,以求自保。十二月,走到宋子时,术士王郎邯郸自称汉成帝遗孤刘子舆而举兵,耿弇随从孙仓、卫包认为王郎是正统,而劝其投奔[1]。耿弇按剑说到:“等我到了长安,向国家称述渔阳、上谷两地兵马的用处,从太原、代郡返回,往来不过数十天。回来后,以突骑碾压这些乌合之众,如摧枯折腐一般,你们这样不识去留,离族灭不远了。”但孙仓、卫包并未听从,独自前往投奔王郎。

往收燕卒 编辑

耿弇听说更始帝的行大司马刘秀在卢奴,于是驱马北上谒见,刘秀留他暂任门下吏。耿弇趁机劝说护军朱祜让他回去招兵,以攻平邯郸。刘秀笑道:“小儿曹乃有大意哉!”,并屡次召见,加以恩慰。耿弇也写信给耿况,称赞刘秀的度量和计谋,劝其早点与刘秀相会[2]。耿况于是前往昌平,并派小儿子耿舒献马给刘秀[3]

更始二年(公元24年)正月,耿弇跟从刘秀北上到了时,听闻邯郸王郎兵已来,刘秀想要南归,召集属官商议。耿弇说:“现在敌兵从南边过来,不能往南走。渔阳太守彭宠,是您的同乡;上谷太守,是我的父亲也。征兆这两郡的万骑士兵,邯郸的士兵不足担心也。”刘秀的属官说:“死了头都朝南安葬,为什么还要向北走入囊中呢?”刘秀指著耿弇说到:“这是我北方道路上的主人。”

恰逢广阳王刘嘉的儿子刘接在蓟中起兵,城内骚乱,刘秀南逃,耿弇独自北逃至昌平投靠耿况。既而耿弇发檄文与耿况合兵。耿弇说服耿况,派功曹寇恂与渔阳太守彭宠相约。各派突骑两千、步兵一千。耿弇与上谷长史景丹、功曹寇恂联合吴汉等率领的渔阳军,向南沿途攻杀王郎手下大将、九卿、校尉四百余人,平定涿郡、中山、巨鹿、清河、河间等二十二县。两郡兵马抵达广阿,当时有传言说是王郎兵来,刘秀十分担心,亲自带兵上城,遣人询问,吴汉说:“我们是来归附刘秀的上谷兵马”。刘秀手下各部听到后都十分高兴[4]。刘秀问:“耿弇得到了所要归附的人了吗?”耿弇拜于城下,讲述发兵的情况,刘秀于是将两郡兵马召入,笑着说:“王郎手下的将帅多次说要征发渔阳、上谷兵,吾姑且回应说我也征发,哪里想得到二郡确实为吾赶来!我将和你们这些士大夫共同建功扬名。”[5]耿弇被任命为偏将军,仍领其兵,跟从刘秀攻克邯郸。

更始帝见刘秀威名日盛,于是封刘秀为萧王,命刘秀罢兵,与属将一同返回长安,并派苗曾为幽州牧,韦顺为上谷太守,蔡充为渔阳太守。此时刘秀住在邯郸宫内,白天躺在温明殿内,耿弇便入宫到床下进言:“现在更始帝失政,诸将在畿内专权,权贵在京城横行。天子的命令出不了城门,擅自变更各地的牧守,百姓无法适从,士人不敢自安。抢劫财物、妇女,身怀金玉财宝的人以至于无法活着回家。百姓捶胸,思念王莽新朝。又有铜马、赤眉之流数十群,每群几十上百万人。更始帝不能平定,不久后他们便会失败。您首先在南阳起兵,破敌军百万;现在平定河北,占据了这块天府之地。以义为名征讨四方,发布号令,天下可以传檄而定。天下最为重要,不可令它姓之人得到。现在使者从西方到来,劝说将军罢兵,这不可以听从。现在官兵许多死亡逃跑的,耿弇愿意回幽州征召精兵,以成大计。”刘秀非常高兴,于是任命耿弇为大将军,和大将军吴汉一同北上,征召幽州十郡兵马。耿弇回到上谷,逮捕并斩杀了更始帝任命的上谷太守韦顺、渔阳太守蔡充,吴汉也斩杀了幽州牧苗曾,两人得以顺利征召幽州的全部部队南下。

能画能兵 编辑

 
耿弇

秋冬,耿弇跟从刘秀击破铜马、高湖、赤眉、青犊诸军。建武元年(公元25年)春,耿弇跟随刘秀又追击尤来、大枪、五幡于元氏。屡次作战,耿弇常率领精骑为先锋,总能击破打跑敌人。刘秀乘胜在顺水北作战,敌人见情况危急,拼死作战,刘秀属下的军士疲惫,于是大败,坚守范阳,数日乃得以重振军心,敌军也退去。耿弇跟随刘秀追击敌军到容城、小广阳、安次等地,接连作战击破敌军。刘秀返回蓟,耿弇与陈俊马武景丹盖延朱祜邳彤耿纯刘植岑彭祭遵坚镡王霸等十二将军跟随吴汉,追击贼寇于潞东,又赶到平谷,再与敌军交战,斩首万三千余级,于是穷追敌军至右北平无终、土垠之间,到俊靡而回。贼寇因而分散逃入辽西、辽东各地,有的又被乌桓貊人所攻击,几乎被消灭干净了。

建武元年六月己巳(公元25年7月22日),刘秀即皇帝位,耿弇为建威大将军。当时宗室刘茂聚兵在京、密之间,自称为厌新将军,攻下颖川、汝南,人数达十余万人,耿弇与骠骑大将军景丹、强弩将军陈俊在敖仓攻击他们,将他们全部击破降伏了,刘茂投降,被封为中山王[6]。七月己亥[注 2],光武帝刘秀抵达怀,派耿弇率领彊弩将军陈俊在五社津驻军,负责荥阳以东的防务,吴汉则率领十一将军围困洛阳的朱鲔[7]。建武二年正月庚辰(公元26年2月22日)刘秀封诸功臣为列侯,耿弇被更封为好畤侯[注 3]

建武三年(公元27年)二月,在大司马吴汉属下与虎牙大将军盖延在轵西共破青犊贼[8]。四月,刘秀亲征,邓奉投降,刘秀想要宽宥他,但被耿弇、岑彭两人谏止,邓奉终被处斩[9]。六月,延岑从武关出兵进攻南阳,攻克数城,穰人杜弘率众人依附。耿弇与在穰地延岑等人交战,大破敌军,斩首三千余级,生擒将士五千余人,得到三百印绶。杜弘投降,延岑与数骑逃亡东阳。

河北平叛 编辑

冬十月壬申,耿弇随光武帝临幸舂陵[10],向光武帝进言,请求北上募集上谷兵,攻打叛乱的渔阳彭宠与涿郡张丰,再收取富平、获索两伙贼人,向东攻打张步以平定齐地。光武帝觉得他志向远大,于是同意了。

建武四年(28年),耿弇随征虏将军祭遵与建义大将军朱祜、骁骑将军刘喜等四将军奉命讨伐涿郡张丰,祭遵先到,击破张丰[11],又奉命讨伐渔阳,耿弇考虑到谋反的渔阳太守彭宠与父亲上谷太守耿况功绩相同,又没有兄弟在洛阳,不敢独自进兵,于是上书请求前往洛阳,光武帝刘秀下诏回应:“将军做官,全家为国效力,所到之处击破敌军,功劳极大,有什么嫌疑要请求召见?暂且和王常共同屯兵涿郡,尽力思考进兵的策略。”耿况听说耿弇请求召见后,心中不安,便派耿弇、耿舒的弟弟耿国入洛阳,光武帝善待耿囯,封其为黄门侍郎,并加封耿况为隃糜侯。

建武五年(公元29年),彭宠破亡,光武帝派光禄大夫樊宏持节到上谷迎接耿况入京,耿况入京后,被赐予头等住所,奉朝请,耿舒也被封为牟平侯。耿弇与王常跟从吴汉在平原大破富平、获索贼军,投降者四万余人,又追击讨伐残党,直到勃海,上万余人投降[12]。光武帝于是下令让耿弇进讨张步。

克拔全齐 编辑

耿弇率军东征受刘永命为齐王的张步,耿弇尽数召集降卒,编组成部队,设置将吏,率太山太守陈俊、骑都尉刘歆东征张步,从朝阳架桥度过济水。张步听说后,封大将军费邑为济南王,驻军历下[13],又分兵驻守祝阿,另外还在太山锺城列营数十以等待耿弇。

耿弇渡河先攻打祝阿,从早至正午没有攻克,于是故意放开包围的一角,让城中士兵得以逃往锺城。锺城的部队听说祝阿溃败也弃营而去。费邑派其弟费敢守巨里,耿弇进军威胁巨里,派人大量砍伐树木,宣称要以此填塞壕沟。又投降的士卒告诉耿弇,费邑听说了耿弇准备进攻巨里,商议来救援。耿弇于是严令军中赶紧整治攻城器械,公开命令各部要三天后攻打巨里城,暗中则放松对俘虏的看管,让他们逃回。逃回的俘虏将耿弇的攻城日期告知费邑,费邑果然在当天率精兵三万来救,耿弇很高兴,对诸位将领说:“我之所以下令整治攻城器械,就是为了引来费邑。现在他来了,正合我意”。于是分兵三千守巨里,自己则率精兵登山上坡,居高临下攻击费邑,在阵中将其杀死,大破敌军。耿弇将其首级在巨里示众,城中人大为恐慌,于是费敢带全部部队逃回张步处。耿弇进城,收缴城中急需,发兵攻打没投降的城池,平定了四十多座营垒,于是平定了济南。

张步当时以剧县为都,派他的弟弟张蓝守西安,各郡太守共一万多人守临淄,相距四十里。耿弇进兵画中,处于两城之间。耿弇看到西安城小而坚固,张蓝的部队又精良,而临淄虽然名声大但容易攻破,于是声东击西,命令诸校集会,五天后攻打西安。到了预定的日子的半夜,耿弇令各位将领吃饱饭,天刚亮时赶到临淄。护军荀梁等人规劝耿弇,认为应该先攻打西安,耿弇说:“西安听说我们要攻打,一定日夜防备,而我们出其不意抵达临淄,一定会让他们惊慌,一天之内一定能攻下来。临淄陷落,西安就孤单了,张蓝与张步隔绝,一定会弃城而去,这是所谓的攻打一个能得到两个。如果先攻打西安,不能很快攻下,驻军于坚城之下,死伤一定大。即使攻克了,张蓝领兵回临淄,合并兵力,观察我们的虚实,我们深入敌军,后面没有运输,不十日之内,不交战就会陷入困境中。你们的建议,我认为不合适。”耿弇攻打临淄,半日就攻下了,张蓝听说后非常恐惧,率兵逃回剧县。

冬十月,耿弇下令不得随意掠夺剧下,必须等到张步来了才能掠夺,以此来激怒张步。张步听说后,大笑道:“尤来、大彤十多万人,我都能在他们的军营击败他们。现在耿弇的士兵比他们少,又都已经疲惫,我又有什么害怕的呢!”于是张步和三个弟弟张蓝、张弘、张寿以及过去大彤的将领重异,率兵号称共二十万,来到临淄大城东,准备攻打耿弇。耿弇先出兵到淄水边,和重异相遇,突骑兵想要出击,但耿弇担心如果挫败张步的锐气,将使他不敢进兵,于是故意示弱,领兵回小城,列兵阵于城内。张步部队士气旺盛,直接进攻耿弇的军营,和刘歆等人交战。耿弇登上王宫废台瞭望战场,看见刘歆与张步交锋,于是自领精兵,在东城下拦腰攻击张步的军阵,大破敌军。作战中,流矢射中耿弇大腿,耿弇拔刀截断箭杆,左右之人都不知道这事情。此次战斗直到天黑才停息。第二天,耿弇又统兵出战,此时光武帝刘秀听说张步攻击耿弇,亲自率兵来救,但还没有赶到。陈俊对耿弇说:“剧县的敌军众多,可以暂且关闭营门让士兵休息,等到皇上的部队赶到。”耿弇说:“天子到了,做臣子的应当杀牛备酒迎接百官,现在反而要把贼兵留给君王吗?”于是出兵大战,从早到晚,大破敌军,杀死杀伤无数,城中沟壑都被填满了。耿弇知道张步部队疲乏了,即将撤退,于是预先在左右埋伏下伏兵。半夜时分,张步果然退兵,伏兵出击,直追到钜昧水边,八九十里死尸相连,缴获辎重两千多辆。张步回到剧,兄弟各自分兵散去。

几天后,刘秀亲自到临淄劳军,群臣集会。光武帝将耿弇比作韩信,对他说:“过去韩信在历下开创基业,将军则在祝阿立下功绩,这都是齐地的西界,功业相当。但韩信所袭击的是已经投降的敌军,将军独自攻克强敌,这项功劳比韩信所做要难。又当年田横郦生,等田横投降,高祖下诏卫尉郦商不得记仇。张步之前杀害了伏隆,如果投降,我也要下诏令大司徒伏湛不得记仇,事迹又尤为相似。将军先前在南阳定下大计,我曾以为这事草率难以成功,有志者事竟成啊!”

刘秀亲自到剧,耿弇又乘胜追击张步,张步退兵至平寿,苏茂率万余士兵赶来救援,责备张步说:“延岑凭借南阳的精兵又善于作战,耿弇都能击退赶走他。大王怎么就攻打他的军营呢?已经呼唤了我,不能等等吗?”张步答到:“十分惭愧,我无言以对。”[14]。光武帝刘秀派使者告知张步、苏茂,能斩杀对方投降的人,会封为列侯,于是张步斩杀苏茂,派使者带着其首级投降[15]。张步袒露上身,背着斧锧站在军门前,耿弇于是用驿车把他送到光武帝处,而自己统军进城,树立十二郡的旗鼓,让张步的士兵按郡到旗帜下。部众还有十余万人,辎重七千多辆,把士兵全部遣散回家。耿弇又领兵到城阳,使五校的余党投降,齐地全部平定,整顿军队返回京师。

功名自终 编辑

建武六年(公元30年),夏四月耿弇与虎牙大将军盖延等七将军受命借道陇西从陇道讨伐公孙述隗嚣叛乱,诸将于是与其在陇阺交战,战败,耿弇驻屯漆县以防备隗嚣[16][17][18]。建武八年(公元32年)春,来歙奇袭占领略阳但遭隗嚣以大军围攻,夏,光武帝刘秀亲征赶来援救,耿弇从征,进兵至上邽,上邽不肯投降,于是建威大将军耿弇与虎牙大将军盖延奉命围攻上邽[19][20]。建武九年(公元33年)春正月,隗嚣病死,少子隗纯即位为王,秋八月,耿弇与征西大将军冯异、虎牙大将军盖延、扬武将军马成、武威将军刘尚在来歙统帅下进入天水讨伐隗纯,攻取安定、北地各处的营堡,次年夏,击破公孙述将领田弇、赵匡[21]。冬十月,来歙、耿弇、盖延等攻破落门,周宗、行巡、苛宇、赵恢等带领隗纯投降,陇右各地平定[22][23]

建武十三年(公元37年),全国平定,耿弇辞大将军,时年35岁,以列侯奉朝请,以后天下若有大事,则被召入宫咨询筹策战略。耿弇与弟耿舒耿国耿广耿举耿霸兄弟六人青紫绶,付重职,当时被传为佳话。

汉明帝永平元年(公元58年),去世。谥号愍侯

评价 编辑

  • 刘秀:“昔韩信破历下以开基,今将军攻祝阿以发迹,此皆齐之西界,功足相方。而韩信袭击已降,将军独拔劲敌,其功乃难于信也。又田横亨郦生,及田横降,高帝诏卫尉不听为仇。张步前亦杀伏隆,若歩来归命,吾当诏大司徒释其怨,又事尤相类也。将军前在南阳建此大策,常以为落落难合,有志者事竟成也!”
  • 范晔后汉书》:“淮阴延论项王,审料成势,则知高祖之庙胜矣。耿弇决策河北,定计南阳,亦见光武之业成矣。然弇自克拔全齐,而无复尺寸功。夫岂不怀?将时之度数,不足以相容乎?三世为将,道家所忌,而耿氏累叶以功名自终。将其用兵欲以杀止杀乎?何其独能隆也!”“好畤经武,能画能兵。往收燕卒,来集汉营。请间赵殿,酾酒齐城。率从,亦既有成。图久策,分此凶狄。洽胡情,单虏迹。慊慊伯宗,枯泉飞液。”

家族 编辑

隃麋烈侯
耿况
好畤愍侯
耿弇
牟平侯
耿舒
耿国耿广耿举隃麋侯
耿霸
好畤侯
耿忠
牟平侯
耿袭
美阳桓侯
耿秉
粟邑侯
耿夔
耿恭隃麋侯
耿文金
好畤侯
耿冯
牟平亭侯
耿宝
耿姬美阳侯
耿冲
耿溥隃麋侯
耿喜
好畤侯
耿良
牟平侯
耿箕
林虑亭侯
耿承
耿宏耿晔隃麋侯
耿显
好畤侯
耿协
耿纪隃麋侯
耿援
耿弘

源流 编辑

耿氏祖先在汉武帝时期,以吏二千石的身份,从巨鹿迁徙至扶风茂陵[24]

子女 编辑

  • 耿忠:袭爵为好畤侯,曾以骑都尉的身份随窦固出征,在天山攻击匈奴,详见其词条。

后裔 编辑

耿弇之弟耿国的玄孙耿纪,阴谋对付曹操,被夷灭三族,家族中只有耿援之孙耿弘存活[25]

相关 编辑

传说 编辑

影视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此为新朝制度下官名,相当于上谷郡太守。
  2. ^ 按建武元年七月无己亥日,《后汉书》记载当有误。
  3. ^ 未知其原封侯为何。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19》,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后汉纪·光武皇帝纪卷第一》:至宋子,会王郎反,从吏孙仓、卫苞劝弇降邯郸。
  2. ^ 后汉纪·光武皇帝纪卷第一》:弇亦书与况,盛陈世祖度略,宜速来相见。
  3. ^ 后汉纪·光武皇帝纪卷第一》:况乃驰至昌平,遣小子舒献马焉。
  4. ^ 后汉纪·光武皇帝纪卷第一》:初,闻二郡兵且至,或云王郎来,甚忧之。及闻外有大兵,公亲乘城勒兵,传问之,汉等答曰:“上谷兵为刘公。”诸部莫不喜跃。
  5. ^ 后汉纪·光武皇帝纪卷第一》:“耿弇得所归附矣?”耿弇拜于城下,具言发兵状,公廼悉召入,笑曰:“邯郸将帅数言我发渔阳、上谷兵,吾聊应一言‘我亦发之’,何意二郡良为吾来!方与士大夫共此功名耳。”
  6. ^ 资治通鉴·汉纪三十二》:宗室刘茂聚众京、密间,自称厌新将军,攻下颖川、汝南,众十余万人。帝使骠骑大将军景丹、建威大将军耿弇、强弩将军陈俊攻之。茂来降,封为中山王。
  7. ^ 后汉书·光武帝纪第一上》:己亥,幸怀。遣耿弇率彊弩将军陈俊军五社津,备荥阳以东。使吴汉率朱祐及廷尉岑彭、执金吾贾复、扬化将军坚镡等十一将军围朱鲔于洛阳。
  8. ^ 后汉书·吴盖陈臧列传第八》:明年春,率建威大将军耿弇、虎牙大将军盖延,击青犊于轵西,大破降之。
  9. ^ 后汉书·冯岑贾列传第七》:帝怜奉旧功臣,且衅起吴汉,欲全宥之。彭与耿弇谏曰:‘邓奉背恩反逆,暴师经年,致贾复伤痍,朱祐见获。陛下既至,不知悔善,而亲在行陈,兵败乃降。若不诛奉,无以惩恶。’于是斩之。
  10. ^ 后汉书·光武帝纪第一上》:冬十月壬申,幸舂陵,祠园庙,因置酒旧宅,大会故人父老。
  11. ^ 后汉书·铫期王霸祭遵列传第十》:四年,遵与朱佑及建威大将军耿弇﹑骁骑将军刘喜俱击之。遵兵先至,急攻丰,丰功曹孟厷执丰降。
  12. ^ 资治通鉴·汉纪三十二》:吴汉率耿弇、王常击富平、获索贼于平原,大破之;追讨余党,至勃海,降者上万余人。上因诏弇进讨张步。
  13. ^ 后汉书·王刘张李彭卢列传第二》:五年,步闻帝将攻之,以其将费邑为济南王,屯历下。
  14. ^ 后汉书·王刘张李彭卢列传第二》:帝自幸剧。步退保平寿,苏茂将万余人来救之。茂让步曰:‘以南阳兵精,延岑善战,而耿弇走之。大王奈何就攻其营?既呼茂,不能待邪?’步曰:‘负负,无可言者。’
  15. ^ 后汉书·王刘张李彭卢列传第二》:帝乃遣使告步、茂,能相斩降者,封为列侯。步遂斩茂,使使奉其首降。
  16. ^ 后汉书·光武帝纪第一下》:夏四月丙子,幸长安,始谒高庙,遂有事十一陵。遣虎牙大将军盖延等七将军从陇道伐公孙述。
  17. ^ 后汉书·光武帝纪第一下》:五月己未,至自长安。隗嚻反,盖延等因与嚻战于陇阺,诸将败绩。
  18. ^ 后汉书·隗嚣公孙述列传第三》:帝知其终不为用,叵欲讨之。遂西幸长安,遣建威大将军耿弇等七将军从陇道伐蜀,先使来歙奉玺书喻旨。
  19. ^ 后汉书·光武帝纪第一下》:进幸上邽,不降,命虎牙大将军盖延、建威大将军耿弇攻之。
  20. ^ 后汉书·李王邓来列传第五》:八年春,歙与征虏将军祭遵袭略阳,遵道病还,分遣精兵随歙,合二千余人,伐山开道,从番须、回中径至略阳,斩嚣守将金梁,因保其城。嚣大惊曰:‘何其神也!’乃悉兵数万人围略阳,斩山筑堤,激水灌城。歙与将士固死坚守,矢尽,乃发屋断木以为兵。嚣尽锐攻之,自春至秋,其士卒疲弊,帝乃大发关东兵,自将上陇,嚣众溃走,围解。
  21. ^ 后汉书·李王邓来列传第五》:于是大转粮运,诏歙率征西大将军冯异、建威大将军耿弇、虎牙大将军盖延、扬武将军马成、武威将军刘尚入天水,击破公孙述将田弇、赵匡。
  22. ^ 后汉书·光武帝纪第一下》:冬十月,中郎将来歙等大破隗纯于落门,其将王元奔蜀,纯与周宗降,陇右平。
  23. ^ 后汉书·李王邓来列传第五》:明年,攻拔落门,隗嚣支党周宗、赵恢及天水属县皆降。
  24. ^ 后汉书·耿弇列传第九》:耿弇字伯昭,扶风茂陵人也。其先武帝时以吏二千石自巨鹿徙焉。
  25. ^ 后汉书·耿弇列传第九》:后曹操诛耿氏,唯援孙弘存焉。

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