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携式防空导弹

便携式防空导弹(英语:Man-Portable Air-Defence System,简称:MANPADS),又称单兵防空导弹[1]肩射防空导弹地对空火箭炮,是可以由人员独自携带与发射的轻型面对空导弹。通常使用红外制导打击低空飞行的飞机直升机,近年也开始将巡航导弹加入攻击的目标种类。

法国西北风导弹

由于威胁到民用航空安全,拥有、出口与交易此种武器被世界各国严格控制。

特点 编辑

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发展是为了兼顾陆上运输的需要,填补防空火炮与大型防空导弹之间的空窗,能够伴随地面单位迅速移动,部署容易,不需要复杂的支援设施与车辆。

在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美国对阿富汗反抗军大量输出刺针导弹,造成苏联Mi-24Su-25主力机队的重大损失,使得携带式防空导弹因此广泛流行。此后美制刺针导弹与苏制SA-7在全球各地的反抗军、游击队中广泛使用,成为他们以小搏大的最佳利器。

1982年英国与阿根廷爆发的马岛战争,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在顺利夺回马尔维纳斯群岛后,英军士兵以随身携带的标枪防空导弹,击坠了阿根廷的IA-58攻击机,保全了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制空权。

以色列航空的所有客机,为了防止遭伊斯兰武装激进分子的俄制或中国制便携式防空导弹攻击,皆比照军用机加装了能够避免遭击落的热诱饵弹金属片敌我识别器英语Identification friend or foe以及导弹预警系统

各国产品 编辑

 
西北风
 
星爆
 
Alvis Stormer装甲车英语Alvis Stormer上的星光导弹

苏联/俄罗斯系列 编辑

中国系列 编辑

英国系列 编辑

美国系列 编辑

欧洲国家系列 编辑

亚洲国家系列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龚明. 划破苍穹的毒针——美国“毒刺”单兵防空导弹史话. 中国军网. 2019-04-16 [2020-1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29)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