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空导弹

從地面發射,打擊空中目標的飛彈
(重定向自防空飛彈

面对空导弹(英语:Surface-to-Air Missile缩写SAM),专指由陆地或是舰艇上发射,攻击空中目标,通常是飞行器或者是导弹。另外一个常见的通称是防空导弹

画家笔下的地对空导弹概念图。图中可见到苏联S-300V导弹(北约代号SA-12)正在锁定追踪两架美军的F-16战机

历史 编辑

面对空导弹的发展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已经展开,主要发展的国家当中最积极的莫过于饱受战略轰炸机之苦的德国

第二次大战结束以后,携带原子弹轰炸机的威胁远超使用传统炸弹的轰炸机,除了研发速度更快的拦截机以外,防空导弹也成为许多国家取代高射炮的对空火力。这个发展趋势不仅影响到地面防空需求,也逐渐延伸到水面舰艇的防空作战上。

二次大战期间飞机对于水面舰艇的破坏效果以及高射炮威力非常有限的情景,对许多海军来说仍是余悸犹存,由舰艇发射的防空导弹逐渐取代甲板上林立的火炮网,也让现代船舰的外观呈现与过去截然不同的型态:大量的火炮被少数的导弹发射器取代,大量的雷达充斥在船㭏高处,提供远距离的警戒情报。

种类 编辑

 
中国人民解放军红旗-12
 
中国人民解放军红旗-9

以射程区分 编辑

面对空导弹主要可以区分为中长程的区域面对空(防空)导弹,短程的点防御面对空(防空)导弹以及轻型的肩射面对空(防空)导弹。在中长程面对空导弹当中,还有一类是专门或者是设计上兼具对付弹道导弹的系统,又可以称为反导导弹(ABM)。

以发射的地理环境型态区分 编辑

面对空导弹发射的地理环境型态有二大类,分别是陆地(地上(地面)、地下)与水中(水上(水面)、水下)。

以发射的载具区分 编辑

陆地发射载具又分成固定/拖曳/自走/便携式防空导弹四类。以船舶作为载具的面对空导弹又以水面舰艇为大宗,在潜艇上配备的系统并不多见。

以所属军种划分 编辑

  • 防空部队的地空导弹:担负国土防空要地防空任务。因此通常不追求越野机动性,常为固定发射架、半拖车/拖车发射架或者卡车发射架。因为掩护区域往往宽广,又深处己方腹地,有严密的国土防空雷达网与自动化的防空情报指挥通讯网络,有防空截击机/歼击机的配合作战,敌轰炸机/侦察机往往采取高空超高空进出,所以这类防空导弹常为高空远程导弹。如SA-2。导弹系统不追求具有独立作战能力,通常依托于国土防空雷达-指挥系统作战。
  • 陆军的防空导弹:负责陆军大纵深进攻作战时伴随保护各级部队的机动与进攻,因此通常是履带式载具,具有强悍的越野机动能力,追求单车或者车组的独立作战能力(雷达、空情、指挥、火控等)。
  • 空军的防空导弹:除了担负国土防空的空军,前线空军还会配置低空导弹系统以掩护机场、航空油库、指挥所、雷达阵地的安全。属于要点防空。
  • 海军的防空导弹:水面舰艇的舰空导弹、潜艇水下发射的潜对空导弹可以打击敌方反潜巡逻机直升机岸防部队的地对空导弹掩护军港或抗登陆的岸炮阵地、岸对舰导弹阵地的安全。

以配属部队级别划分 编辑

  • 方面军战区级别:典型代表是S-300-V,射程大于50公里,全高度全空域作战,掩护方面军指挥部、后勤物资集体、交通枢纽及其它高价值目标。
  • 集团军级别:典型代表是山毛榉系统,射程在20-50公里,担负区域防空任务。
  • 师级:典型代表是道尔系统,射程8-20公里,掩护所属师的基本行军队列与后勤、指挥所、技术分队的中低空中近程防空。
  • 团级:典型代表是通古斯卡弹炮合一系统,配属于坦克团、摩托化步兵团等进攻矛头,伴随防空掩护,具有全地形通过能力、行进间警戒、目标识别、跟踪、火控制导全般能力与单车综合作战能力,负责近程中低空防空。
  • 营级:单兵肩射导弹,打击敌方武装直升机,并迫使敌方固定翼战斗轰炸机不敢低飞。

发展划代 编辑

制导方式 编辑

中长程的区域面对空导弹都采用雷达制导,短程面对空导弹则采用雷达与红外线制导,肩射面对空导弹绝大多数采取红外线制导,只有极少数采用无线电指挥或者是激光制导。

战斗部 编辑

目前公开的资料当中已经见不到早年使用的核子战斗部。早期的中长程面对空导弹有部分配备核子战斗部以消灭携带核子弹的轰炸机。

各国/地区系统 编辑

陆上系统 编辑

 
美国胜利女神力士型防空导弹
 
RIM-8防空导弹
 
苏联大型SA-5防空导弹

  美国 编辑

  苏联  俄罗斯 编辑

  英国 编辑

  德国 编辑

  法国 编辑

  意大利 编辑

  加拿大 编辑

  马来西亚 编辑

  瑞典 编辑

  挪威 编辑

  南非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韩国 编辑

  日本 编辑

  中华民国 编辑

 
中华民国陆军的M730榭树导弹车
 
中华民国空军的捷羚防空导弹系统
 
中华民国空军的陆剑二导弹车

  以色列 编辑

多国合作 编辑

舰载系统 编辑

  美国 编辑

 
美国海军巡洋舰伊利湖号导弹巡洋舰(CG-70)于2007年4月26日发射RIM-161标准三型导弹
  • RIM-7海麻雀式(Sea Sparrow)点防御防空导弹
  • RIM-66导弹标准一型(Standard)区域防空导弹
  • RIM-67导弹标准二型(Standard)区域防空导弹
  • RIM-161标准三型(Standard)导弹
  • RIM-116公羊(RAM)点防御防空导弹
  • RIM-174标准六型导弹 SM-6
  • RIM-162改良型海麻雀(Evolved Sea Sparrow Missile,ESSM)导弹

  苏联  俄罗斯 编辑

  英国 编辑

  南非 编辑

 
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

多国合作 编辑

  法国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中华民国 编辑

  韩国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