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伊斯兰教

伊斯兰教,在俄罗斯是第二大宗教。穆斯林约占总人口的15%至20%,目前俄罗斯的穆斯林人口大多数分为北高加索伏尔加河两类,北高加索的阿迪格人巴尔卡尔人诺盖人车臣人印古什人卡巴尔达人卡拉恰伊人,达吉斯坦的族裔群体和伏尔加河流域的鞑靼人巴什基尔人。也有来自中亚塔吉克人与突厥人。

俄罗斯多数的穆斯林属于逊尼派什叶派属于少数,苏菲主义对车臣人具有强大影响。

历史 编辑

北高加索八世纪时属可萨汗国,后达吉斯坦被阿拉伯人占领。伊斯兰教开始流传,但只是汗国其中一种宗教。真正在俄罗斯的伊斯兰国家是伏尔加保加利亚。鞑靼人继承该国的宗教。后来欧洲和高加索突厥人也成为伊斯兰教的追随者。

在1552年征服喀山汗国叶卡捷琳娜二世前,官方政策是排斥与歧视。但在十八世纪为招安哈萨克人河中汗国与标榜开明专制,在奥伦堡成立宗教局派鞑靼人招安他们。

在共产党的统治下,伊斯兰教是被禁止的。当时,许多清真寺被关闭。在德苏战争时许多穆斯林少数民族被指通敌集体流配中亚。

今天 编辑

在90年代多数穆斯林已与当局和解(除了车臣人),穆斯林到麦加朝圣的数量大幅上升。在杜马也有他们的代表。

人口统计学 编辑

俄罗斯穆斯林可分为伏尔加河与北高加索两种,大多数属于逊尼派。鞑靼斯坦共和国是大集中区域。在一些地区特别是达吉斯坦和车臣,有逊尼派苏菲主义的传统,主要是纳格什班迪教团。伏尔加河的穆斯林,较早接触俄国,较开化与进步。亚洲部分与欧洲部分中,亚洲部分比例偏高。

另一些俄罗斯穆斯林是斯拉夫人,被称为俄罗斯族穆斯林。他们大多是东正教徒改宗而来,引起后者一定的关注。著名的有:车臣共和国总车臣共和国总统的弟弟,现任共和国内务部副部维斯塔·卡德罗夫穆夫提阿里-维亚切斯拉夫·波洛辛等。

朝觐 编辑

2006年自全国各地的穆斯林朝圣者在沙特阿拉伯麦加参加朝觐创纪录18,000人,在2010年,至少有两万俄罗斯穆斯林朝圣者参加了朝觐,俄罗斯穆斯林领袖致函沙特阿拉伯国王要求沙特提高签证配额到至少25,000-28,000穆斯林签证。

语言的争论 编辑

几个世纪以来,鞑靼人在欧俄部分,构成了唯一的穆斯林民族,鞑靼语是在清真寺使用的唯一语言,在20世纪一个快速变化的情况下,大量的高加索和中亚地区的穆斯林迁移到俄罗斯中部城市,并开始对鞑靼语产生压力,如清真寺的伊玛目,开始使用俄语。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