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占领领土

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与多个国家发生领土争端。这些争端主要是关于后苏联冲突,并导致一些国家因俄罗斯及其傀儡的军事占领而失去部分主权领土。因此,无论它们在俄罗斯法律中的地位如何,这些土地通常被称为俄罗斯占领领土。该术语适用于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 、摩尔多瓦德涅斯特河沿岸)和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和扎波罗热州的部分地区)。

Territories occupied by Russia since the fall of the Soviet Union
地图显示欧俄加里宁格勒州为深红色,俄罗斯占领的欧洲国家领土为浅红色,如下:

此外,俄罗斯和日本卷入了南千岛群岛争议,因为俄罗斯在1991年继承了苏联千岛群岛的最南端四个岛屿的控制权,而日本自1945年以来就声称拥有这些岛屿的主权。

摩尔多瓦 编辑

德涅斯特河左岸(1992年 - 至今) 编辑

 
蒂格希纳战役英语Battle of Tighina期间的德左军队

格鲁吉亚 编辑

阿布哈兹及南奥塞梯(2008年 - 至今) 编辑

乌克兰 编辑

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的部分领土及克里米亚半岛(2014年 - 至今) 编辑

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编辑

南千岛群岛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