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国勋章越南语Bảo quốc Huân chương)是越南共和国(南越)的军事及民事勋章,也是越南共和国授予的最高级别勋章。该勋章由越南国的国家元首保大于1950年创立,用来表彰体现出伟大作品、非凡事迹,以及勇敢的人,或以崇高美德和卓越知识服务国家的人。

保国勋章
越南保国勋章
越南国越南共和国授予
类型国家骑士勋章
创立1950年8月15日
授带 黄、 
格言Tổ-Quốc Tri-Ân
(祖国知恩)
资格军事、民事
状态废止
创始人保大
级别
上级
下级军功佩星英语Military Merit Medal (Vietnam)
相关法国荣誉军团勋章
大南龙星

Ribbon bar of the order

保国勋章与大南龙星一样,都是以法国荣誉军团勋章为原型设立的,一共分为五个等级:第一等(Đệ nhất đẳng)对应法国荣誉军团勋章的大十字(Grand-croix)勋位,第二等(Đệ nhị đẳng)对应大军官(Grand officier)勋位,第三等(Đệ tam đẳng)对应高等骑士(Commandeur)勋位,第四等(Đệ tứ đẳng)对应军官(Officier)勋位,第五等(Đệ ngũ đẳng)对应骑士(Chevalier)勋位。

越南战争期间,保国勋章被授予数名美国军官,这些军官大多数是南越政府的高级军事或政治顾问。保国勋章可以被追授。

自从保国勋章成为民事及军事兼用的勋章以来,在身穿军服时,该勋章佩戴于所有勋章的上方。纯军事上的最高等级勋章是军功佩星英语Military Merit Medal (Vietnam),该勋章仅授予军人。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