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盗王子罗宾汉

侠盗王子罗宾汉》(英语:Robin Hood: Prince of Thieves)是1991年上映的美国冒险电影,剧情以英国民俗传说罗宾汉为基底。本片的导演为凯文·雷诺兹凯文·科斯特纳饰演主角罗宾汉。电影上映后评价褒贬不一,不过全球票房高达3.9亿美元,是年度票房亚军。本片的主题曲《(Everything I Do) I Do It for You》入围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

侠盗王子罗宾汉
Robin Hood: Prince of Thieves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凯文·雷诺兹
监制
编剧
  • Pen Densham
  • John Watson
故事Pen Densham
主演
配乐迈克尔·凯曼
摄影Douglas Milsome英语Douglas Milsome
剪辑Peter Boyle英语Peter Boyle (film editor)
制片商Morgan Creek Productions英语Morgan Creek Productions[1]
片长143分钟[2]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91年6月14日 (1991-06-14)(美国)
发行商华纳兄弟影业
预算4800万美元[3]
票房3.9亿美元[4]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侠盗王子罗宾汉
香港罗宾汉
台湾侠盗王子罗宾汉

剧情大纲 编辑

在12世纪,英格兰王国贵族“洛克斯利英语Loxley, South Yorkshire罗宾”原本是骄纵的贵族之子,跟随理查一世参加第三次十字军东征多年后被敌方俘虏于耶路撒冷。逃狱后,改头换面的罗宾回到英格兰,逃狱时救出的摩尔人阿辛发誓会跟随罗宾直到报答救命之恩为止。

然而,残忍的诺丁翰郡主英语Sheriff of Nottingham趁着国王出征时密谋篡位,他四处征税,企图以大量财宝贿赂贵族,罗宾的父亲因拒绝而被他杀害。诺丁翰郡主自身并没有雄才大略,决策主要依赖其父母死前托付的女巫Mortianna,Mortianna指示要尽速消灭罗宾。罗宾和好友的妹妹兼旧识玛丽安英语Maid Marian相逢,罗宾曾向死在狱中的好友发誓会保护玛丽安。玛丽安是国王的表妹,她有自信能保护自己。

罗宾因为与郡主的手下交过手,为了躲避追捕并前往城里而进入闹鬼的雪伍德森林。罗宾在森林里遇到一群山贼,山贼原本将他鄙视为贵族公子,但罗宾借由打赢首领小约翰而赢得尊重。罗宾乔装进到城里,与郡主打了照面,并划伤郡主的脸,郡主愤而悬赏“罗宾汉”。郡主的强硬搜索使更多人民难以生活,罗宾回到森林,带领越来越多加入盗贼一伙的人们。众人有策略地抢劫穿越森林的贵族,并将赃物分给一般民众,因此得到众人爱戴,但有一盗贼威尔·史卡勒英语Will Scarlett始终对罗宾抱有明显敌意。玛丽安造访过盗贼的山寨,对罗宾颇为青睐。

郡主一直无法逮到罗宾,且贿赂贵族的钱被劫走大半。最后他决定雇用凯尔特人来对付罗宾。盗贼们奋力抵御凯尔特人的进攻,但仍有许多伤亡,山寨被破坏,数人被俘虏。郡主宣布将在诺丁汉城堡里处决俘虏,以逼迫罗宾现身,当天他也将强娶玛丽安,以取得争取王位的机会。罗宾受到史卡勒的质疑,随后史卡勒坦承自己是罗宾父亲的私生子。罗宾对这位同父异母的兄弟真情以待,并承诺会贯彻起义。另一方面,郡主也得知自己其实是Mortianna的亲生儿子,一时大受打击。

罗宾带着几名主要手下潜入城里,借由阿辛提供的火药技术救下同伴,并鼓吹城里人民起义反抗郡主。郡主抓走玛丽安,企图在逃离之前完成证婚,罗宾与郡主以剑决斗,最终罗宾以玛丽安给的匕首刺杀郡主。阿辛杀死了尝试攻击罗宾的Mortianna,报答了救命之恩。一段时间后,罗宾与玛丽安在众人的祝贺下举行婚礼,仪式被归来的理查一世打断。不过理查一世欣然见证两人成婚,并感谢罗宾帮他守住王位,最后罗宾与玛丽安相吻。

演员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Easton, Nina J. Costner May Put Morgan Creek Ahead of Robin Hood Pack. 洛杉矶时报. 1990-07-24 [2010-10-02]. 
  2. ^ ROBIN HOOD - PRINCE OF THIEVES (PG) (CUT). 英国电影分级委员会. 1991-07-04 [2016-01-19]. 
  3. ^ Billington, Michael. Robin Hood Freshens Up A Film Legend. Orlando Sentinel英语Orlando Sentinel. 1991-03-18 [2017-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4. ^ Robin Hood: Prince of Thieves (1991). Box Office Mojo. 1991-10-17 [2016-10-29]. 
  5. ^ Dowd, Maureen. FILM; Hollywood's Superhunk Heads for Nottingham. 纽约时报. 1991-06-09 [2021-09-01]. 
  6. ^ Leydon, Joe. Robin Hood' and the uncertain science of hype. 洛杉矶时报. 1991-06-09 [2010-10-02]. 
  7. ^ Pugh, Tison. 8: Sean Connery's Star Persona and the Queer Middle Ages. Coyne Kelly, Kathleen; Pugh, Tison (编). Queer movie medievalisms. Farnham: Ashgate. 2009: 161. ISBN 978-0-7546-7592-1.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