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套

(重定向自信封

封套(法语:enveloppe,英语:envelope,葡萄牙语:envelope,德语:Umschlag,西班牙语:sobre),是一种包装工具,通常都是压平的。制造信封的材料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张,其次还有纸版、塑胶、牛皮纸等。用作邮寄用的封套称为信封

国际通用的空白航空信封
白色的信封
台湾直式信封,背后(右)附有台湾邮递区号一览表

类型 编辑

信封 编辑

 
西式与中式信封比较

传统的信封做法大致上是将一张纸先切割,切割的形状主要有几种:

西式信封有一种是封口有扁三角型的圆角状,两侧为较短的侧边,下方则是较长的背纸。整个摊开来像一个风筝,是横式的。

东亚式信封的封口一般是平口状,较短,两侧很长,可组成背纸,下方缩短,就像封口。属于直式的信封。这种直式的信封常用来装直写的信件,在汉字文化圈依然保存直写书信传统的地方流通。

透明口洞信封 编辑

较特别的是一种源于西方的透明口洞信封,英语叫Window envelopes,也常直译为窗口信封。这种信封是横式的,在正面挖开有一个横长方型的地址栏,从外面看得见里面信件的一部分。地址窗口通常盖有透明薄片保护。有时为了节省成本或是材料短缺,也有没有透明薄片保护的窗口信封。根据台湾邮政总局的资料参考,地址窗口的尺寸通常约长80到100毫米,宽25到45毫米。位置在信封正面的收件人地址区。

窗口信封是在1905年左右,第一次在欧洲出现。当时不少信封上写好的地址很容易因各种原因而残缺,消失,如下雨可能使墨迹模糊,或是与其他信封沾黏在一起,因此发明了这种可以保护地址的窗口信封。

今日的窗口信封已国际化使用,最典型的用途是在回邮信封上。另外各种大量印制的单据,如账单通知书等,为了降低额外打印、黏贴收件地址标签的成本,以及避免装错信封,也都直接将收件地址及收件者印在单据上,并使用窗口信封。

信纸与信封合在一起 编辑

有一种特殊的信封,又称为邮简,是将信纸与信封合在一起的做法,如果消费者自己做信封,将信件内容直接写在信封反面,正面用来写地址,就会成为一种信纸封,这种做法经常是在节省邮资的前提下产生的。相较于明信片,可用面积较大且信件内容需拆封才可看见。目前市面上也有贩卖这样的信纸封,买到时通常都是平整而且没有黏贴的。等到写好信之后,直接将信纸黏起就变成一个信封。黏贴方式通常是相当简便的,也就是将侧边先折起,再折下缘,上缘通常仅须一张贴纸或一点胶水,就能将整封信封好

有时一些回函问卷表格及账单、通知书等,为节省邮资也会有此做法。

礼封 编辑

礼封是用作包装礼金作为馈赠的封套,红包袋是其中一种。此外还有帛金专用的白色礼封。

封法 编辑

将信封封起也有很多种方式,以胶水封起可说是最常见的,历史上重要的信,在封口都会加印章,西方的封法通常是使用加热的与金属印章弥封。东方的作法则有加上签名,或是官印的封条。今日某些重要信封仍有此做法。例如学生在申请大学研究所时,教师所写好的推荐信,在封口处通常会加上签名。

在一些内部文件大量传递的公司,公文用信封为了要增加重复使用的机会,会加上如钮扣般的绕封口。或是西方流行的金属双耳封口信封(Clasp Envelope),做法是在封口上打一个洞,信封本体则黏上一个金属耳扣,将耳扣捏起卡住信封即可。

今日文具店贩卖的信封,有不少都有自黏的封口设计,消费者只要将封口涂上一些(很多人使用唾液),就会有黏性。有些大型信封则预先贴好了双面胶带,让消费者方便封装。

邮政规定 编辑

在世界各地的邮政系统中,多有规定标准信封的尺寸和封法,例如为了邮政处理人员的安全和避免损坏邮件自动分拣机器,以钉书针或其他突出物封起信封,是不被鼓励,甚至可能被拒绝投递。航空用信封则通常有花纹装饰的边角,以利区别,使用的纸磅数较轻,是为了邮资考量。此外,国际邮政也多有一套制式的信封写法和邮票黏贴位置规定。

在各国几乎都有制定“信封国家标准”,会明定长与宽的尺寸范围,厚度,重量和材质颜色。例如在台湾的信封国家标准,是由经济部中央标准局制定。长度需在140到235毫米内,宽度需在90到165毫米内。长边的尺寸在是短边的1.3倍。厚度则需低于6毫米,重量要轻于50公克。使用80磅以上的白纸,并避免使用深色。在大陆地区,国内信封的长度需在176到324毫米内,宽度在125到229毫米内,材料不得低于80g/㎡[1]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国家标准|GB/T 1416-2021. openstd.samr.gov.cn. [2022-1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