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辞学

(重定向自修辞

修辞学(英文:rhetoric)是增强言辞或文句效果的语言艺术,和语法逻辑并称三艺,是语言学的范畴。自语言出现,人类就有修辞的需要。修辞的学习和运用可以:

  • 修饰作者的文章、语言,清楚传达文意,以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加深读者的印象和抒情效果。
  • 更清楚了解作者的意思,不会受修辞手法的影响而有所误解。
  • 便于分析、欣赏文学作品,以进一步理解其作品意涵。

语源 编辑

汉语中的最早的修辞一词出现在《易经》:“修辞立其诚”。是修饰文辞的意思。

修辞的“辞”可以分为文辞(写文章所用的)和言辞(或称语辞,口头说话所用的)。最初的修辞和语言一样,重心都在说话方面;就连“辞”这个字最初也是指言语,而非文字的组合——《说文解字》:“讼辞也。”后来重心才向文辞发展。

历史 编辑

中国 编辑

  1. 模仿西方的修辞著作。
  2. 辑录中国古人的说法。

古希腊 编辑

 
柏拉图讲述正确的修辞与错误的修辞其间的不同。

古希腊的修辞学是由柏拉图的学生亚里士多德发展起来的。这里的修辞学更适合称为修辞术雄辩术,更是指演说的技术。在亚里士多德著作《修辞的艺术》的第一句,他描述修辞为辩证法的相对物,即是说辩证方法是找寻真理的要素,修辞方法便用作交流真理。 柏拉图的弟子--亚里士多德成为继承两派学说并集大成修辞学的宗师。亚里士多德提出三种策略:

  1. 道德诉说:来源的可信度
  2. 理性诉求
  3. 感性诉求:用情感说服。

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