俱卢族

梵語詞彙,意為俱盧之後代

俱卢族梵语कौरवIASTKaurava 㤭罗婆)在梵语中意为俱卢[注 1]之子孙后代。该词有两个含义,一指俱卢国王持国之诸子[注 2],另也可指俱卢王的全部后裔。其中,以难敌难降广耳विकर्ण)、尚武与女儿杜沙罗दुःशला)最为人熟知。

般度族、俱卢族之争

传说 编辑

一次,广博仙人(即毗耶娑)前往象城拜访公主甘陀利英语Gandhari (character)गांधारी)时,得后者周全招待。仙人颇为感激,欲向甘陀利赐福;后者闻言表示其希望得到一百个同其夫一般强健的儿子。仙人应许后,她成功怀胎,但两年过去仍无皇子诞下。此时,般度之妻贡蒂运用向神明求子之术,与阎摩成功诞下皇子坚战。甘陀利终于分娩后,却发现其生出了一块毫无生气的肉块。正当其精神崩溃而欲弃之时,毗耶娑出现并告知其愿望并不会落空。他令其准备一百个装满酥油的瓶子,而后其会将此肉块切为一百块,这一百块便会变为一百个儿子。甘陀利又向仙人讨要一位女儿,仙人应其愿而切为了一百零一块,并分别放入瓶中。[1]

两年后,以难敌[注 3]为首的一百位皇子依次降生。诸皇子啼哭时,林中的各类野兽开始咆哮,各种不祥预兆开始出现。持国之弟维度罗英语Viduraविदुर)表示,这些孩子的出生就意味着俱卢的灭亡,故希望两人遗弃,遭到反对。同日,贡蒂产下次子怖军,而一位吠舍种姓女侍与持国诞下一子尚武。俱卢诸子常因有一吠舍为母而对尚武施以嘲讽。[2]

除尚武之外,俱卢诸子皆在俱卢之战中丧生。

参见 编辑

引注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此处的俱卢指俱卢国之名祖——俱卢王,而非该国。
  2. ^ 此为一般用法。
  3. ^ 难敌曾名善敌,后因其行不端而名为难敌,意为难以战胜或抵挡。

参考书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