俱卢

古印度國家

俱卢国梵语:कुरु Kuru),又译拘楼国居楼国,是古印度十六大国之一,[1]大致位于今日的德里哈里亚纳邦北阿坎德邦以及北方邦的西部地区。吠陀时代俱卢国就有了高度发达的政治社会结构,与印度铁器时代灰色彩陶文化关系密切。

印度十六大国

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的核心舞台就是俱卢国,故事讲述婆罗多族的两支后裔,持国难敌为首的俱卢族,与般度族也就是般度王五子,坚战怖军阿周那无种偕天,围绕俱卢国王位的继承而产生的种种纷争,最终导致了同室操戈伤亡惨重的俱卢之战[2]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阿毗达磨大毗婆沙论》(卷124):“十六大国者。谓泱伽国。摩揭陀国。迦尸国。㤭萨罗国。佛栗氏国。末罗国。奔哒罗国。苏噏摩国。頞湿缚迦国。頞饭底国。叶筏那国。剑跋阇国。俱卢国。般遮罗国。筏蹉国。戍洛西那国。”
  2. ^ 《摩诃婆罗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ISBN 7-5004-5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