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巴孩

(重定向自俺巴孩汗

俺巴孩蒙古语ᠠᠮᠪᠠᠭᠠᠢ,转写:Ambaghai[转写种类不明],?—?),《元史》作咸补海罕罕布海,是蒙古诸部落统一前蒙兀国的“合罕”(即“汗”)之一。俺巴孩是成吉思汗曾祖父合不勒汗的堂兄弟和继承者。他是泰赤乌部的首领。《元朝秘史》和《史集》将其尊称为“汗”。

在合不勒汗时期,蒙古同塔塔儿因为一个巫医引发的事件发生冲突。或为平息冲突,俺巴孩登上汗位后,答应将其女儿嫁给一个塔塔儿的部落首领,但在护送时和合不勒的长子斡勤巴儿合黑一起被塔塔儿人的军(主因·亦儿坚[1])抓住,送与金朝献给金熙宗。俺巴孩被抓住后曾托人对合达安太子说:“今后以我为戒,你每将五个指甲磨尽,便坏了十个指头,也与我每报仇。”[2]熙宗将俺巴孩钉在木驴上处死,这是“专惩治游牧叛人”的刑罚。

成吉思汗在讨伐金国之前祭腾格里,曾祈祷说讨伐金是为了报其祖先俺巴孩等人的仇恨。[3][4]

据《元朝秘史》记载,俺巴孩死后,汗位由侄子忽图剌继承。

子孙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王国维. 《元朝秘史之主因亦儿坚考》. 载《观堂集林》卷十六. 
  2. ^ 佚名撰; 鲍思陶点校. 卷一. 元朝祕史. 济南: 齐鲁书社. 2005: 23. ISBN 7-5333-1481-6. 
  3. ^ 拉施特书《史集》作:“长生天呵,我武装了我自己以报复我伯父斡勤巴儿合黑和俺巴孩汗的血债,阿勒坛汗以可耻的刑罚把他们处死。如果你许可我,你在上面伸臂助我,并命下方人等、善恶诸神,联合帮助我。”
  4. ^ 《元史·本纪第一》作:“初,金杀帝宗亲咸补海罕,帝欲复雠。会金降俘等具言金主璟肆行暴虐,帝乃定议致讨,然未敢轻动也。”

参考资料 编辑

俺巴孩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堂兄合不勒汗
蒙兀大汗
?年—?年
继任者:
堂侄忽图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