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塔儿部蒙古语ᠲᠠᠲᠠᠷ西里尔字母Татар),又称塔塔尔部鞑靼部鞑靼联盟,是公元12世纪时蒙古高原上的民族之一,为柔然的后裔。塔塔儿部鼎盛时期共有七万户。关于塔塔儿的祖属,众说纷纭,有人认为与蒙古一样出自室韦,而宋人则认为是靺鞨女真)别种。同时期其他比较重要的部落有:东部金国、北部乞颜部、南部汪古部、西部克烈部

塔塔儿
?—1202年
成吉思汗统一前的蒙古高原形势
前身
继承
大辽
蒙兀国
今属于 中华人民共和国
 蒙古

名称来源 编辑

鞑靼之名在南北朝已经出现,是突厥部族用来称呼于突厥东面、契丹之北的柔然后裔或相关蒙古语系族诸部 ,鞑靼当时源自柔然的别名大坛、坛坛,北齐隋朝通过室韦知道鞑靼。唐代《鄂尔浑碑铭》有“三十姓鞑靼”和“九姓鞑靼”等名。鞑靼一词,始于宋代阴山以西有九姓鞑靼,在呼伦贝尔有三十姓鞑靼。人们认为他们是柔然余部。而九姓鞑靼因比靠较近突厥部族所以慢慢突厥化,有的部族从原始蒙古语改操突厥语。现存的塔塔尔族有其关联。

塔塔儿部的兴起早于蒙古人,最早出现在五世纪时的戈壁东北,十世纪时成为辽的属部阻卜,辽亡国后成为金朝的属国,金朝利用他们对付其他部落,十二世纪时他们的牧场在呼伦贝尔一带。鞑靼人在辽代契丹人和金代女真人的统治后,大部分融入了形成中的蒙古,成为蒙古民族的主要来源之一。

历史 编辑

 
蒙古历史
蒙古高原历史系列条目
匈奴 东胡
南匈奴 北匈奴 鲜卑
鲜卑 丁零
柔然 高车
突厥汗国 铁勒
东突厥
薛延陀
唐朝单于都护府·安北都护府
后突厥汗国
回鹘汗国
契丹 阻卜 黠戛斯
辽朝 克烈 乃蛮
蒙兀
蒙古帝国(诸汗国
元朝岭北等处行中书省
北元后蒙古帝国时期
鞑靼(东蒙古) 瓦剌(西蒙古)
喀尔喀 四卫拉特
清朝清代蒙古·准噶尔汗国
内属蒙古·外藩蒙古内札萨克·外札萨克
中华民国境内盟旗
塞北四省
博克多蒙古国
外蒙古地方
蒙古人民共和国
中国蒙古族
内蒙古自治区
蒙古国
民族 · 文化 · 地理 · 漠南 · 漠北
泛蒙古主义

塔塔儿部与蒙古乞颜部长期敌对,曾设计捉住俺巴孩献与金朝,致使其被处死[1],后又下毒害死铁木真的父亲也速该[2]。1196年塔塔儿部被金朝王汗铁木真联军击败后衰落,1202年为成吉思汗所灭。

著名人物 编辑

史籍记录 编辑

《资治通鉴·卷二百四十六》“达靼之先与女真同种,靺鞨之后也。靺鞨本臣高丽,唐灭高丽,其遗人迸入勃海,惟黑水完疆。及勃海盛,靺鞨皆役属。后为奚、契丹所攻,部族分散。其居混同江之上者曰女真,乃黑水遗种也。其居阴山者,自号为鞑靼。鞑靼之人皆勇悍善战,其近汉地者谓之熟鞑靼,尚能种秫穄,以平底瓦釜煮而食之。其远者谓之生鞑靼,以射猎为生,无器甲,矢贯骨镞而已。余谓李心传蜀人也,安能知直北事,特以所传闻书之。”

《新五代史·卷七十四·四夷附录第三》“达靼,靺鞨之遗种,本在奚、契丹之东北,后为契丹所攻,而部族分散,或属契丹,或属渤海,别部散居阴山者,自号达靼。当唐末,以名见中国。有每相温、于越相温,咸通中,从朱邪赤心庞勋。其后李国昌、克用父子为赫连铎等所败,尝亡入达靼。后从克用入关破黄巢,由是居云、代之间。其俗善骑射,畜多驼、马。”

注释 编辑

  1. ^ 《蒙古秘史》,余大钧译,46页
  2. ^ 《蒙古秘史》,余大钧译,63-64页

参考文献 编辑

  • 《蒙古秘史》,余大钧译,河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5月出版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