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径是表示管状火器,最常见于代表火炮的炮管长度相对于口径的比例,两者都是显示火炮的重要数字,同时也是火炮分类的重要依据之一。

使用方式 编辑

倍径是一个无单位的数字,与口径共同表示火炮的基本大小。倍径是以炮管的长度除以炮口直径之后取最接近的整数而得。在标示上有会与英文字母L一起出现,意思是长度。譬如,40毫米/70或者是40毫米/L70,后面的70都代表炮管的长度是火炮口径的70倍左右。

意义 编辑

由于管状火炮的弹头在炮管内受到推进药产生的气体作用时间愈长,炮口初速愈高,能量愈大,弹道也较为平伸,对射程也有正面的影响,因此理论上炮管的长度愈长愈好。在比较两门同口径的火炮的威力时,倍径的大小是一个很好的参考依据。其中,倍径愈大表示炮管愈长。

火炮分类 编辑

除了依照火炮的使用类型,如高射炮或者是舰炮区分之外,另外一种常见的火炮分类方式是以倍径来处理:

不过此种分类方式比较适用于二战前火炮,近代迫击炮长度大多超过10倍径,火炮超越45倍径却称之为榴弹炮者不在少数,加农炮以及加榴炮这些名词逐渐被省略皆以榴弹炮称呼。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王尔林,现代兵器概论,兵器工业出版社,1995年,ISBN 7800388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