倩女幽魂III:道道道

1991年香港電影
(重定向自倩女幽魂3之道道道

《倩女幽魂III:道道道》(英语:A Chinese Ghost Story III)是一套1991年拍摄的香港奇幻电影,是1987年的另一套鬼故事电影《倩女幽魂》的延续,同样由程小东导演、徐克监制。本片入围第1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四项提名[4]王祖贤荣获第25届西班牙锡切斯加泰罗尼亚国际电影节展最佳女主角奖项[5]

倩女幽魂III:道道道
A Chinese Ghost Story III
电影《倩女幽魂III:道道道》DVD封面
基本资料
导演程小东
监制徐克
制片曹敬文
动作指导程小东、元彪、马玉成、张耀星
编剧司徒慧焯
徐克
主演
配乐黄霑戴乐民周锦荣
主题曲〈道道道〉/张学友
摄影刘满棠
剪辑麦子善
制片商金公主电影制作有限公司
电影工作室有限公司
片长104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91年7月18日 (1991-07-18)
台湾:1991年8月3日 (1991-08-03)
 日本:1991年8月4日 (1991-08-04)
 韩国:1991年8月10日 (1991-08-10)
 法国:1993年3月17日 (1993-03-17)[1]
发行商金公主娱乐有限公司
票房香港:HK$ 15,018,584.00[2]
台湾:NT$ 17,143,440.00[3]
前作与续作
前作倩女幽魂II:人间道

剧情 编辑

故事为紧接倩女幽魂中燕赤霞及宁采臣二人合力将千年树妖暂时封印后的故事。

一百年后,小和尚十方(梁朝伟饰)随师父白云(刘洵饰)护送金佛,在兰若寺遇到女鬼小卓(王祖贤饰)与小蝶(利智饰)。十方放走小卓,但白云却被复活了的千年树妖所擒。千年树妖逼小卓嫁给黑山老妖,小卓向十方求助,十方掘出小卓骸骨逃出兰若寺,并在剑侠燕赤霞(张学友饰)的帮助下救出师父。在斗法中燕赤霞与高僧白云合力消灭了千年树妖,但此时黑山老妖却欲将其一网打尽。十方唯有化成佛祖金身,由小卓带着飞上天空接太阳纯阳之气,借以消灭老妖。

人物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粤语配音 备注
王祖贤 小卓 何锦华 王祖贤因此片获得了1992年西班牙加泰罗尼亚锡切斯国际影展“最佳女主角奖”殊荣。饰演女主角:小卓-

生前被家人卖了做人妾,随后被官宦其他妻妾所陷害身亡,而骨灰坛乱葬在大树被树妖姥姥所控制,生性乐观调皮的女鬼,个性跟聂小倩不同,生动的演技确实不输前两集,目前无人超越的经典角色跟作品之一。

张学友 燕赤霞 张学友 游走江湖的剑客,跟前两集出场的燕赤霞不是同一个人,因为崇拜燕赤霞想做其徒弟,但高人不与人相处不收其为徒,还是坚持跟随高人,侍奉高人到辞世,才改名为他用
梁朝伟 十方和尚 梁朝伟 饰演男主角:十方-小和尚高僧白云之徒弟,从小被父母弃养在庙门前被白云所救,从小都跟着师父,白云收其为徒子弟,跟随白云护送金佛前去取经。
刘兆铭 姥姥 高翰文黎萱 千年树妖,曾于倩女幽魂故事中被封印一百年,直到此作时才复活。
刘洵 高僧白云 朱子聪 十方的师父,于与千年树妖战斗中因使用破裂的金佛而导致盲眼,但其有得道金钢不坏之身,姥姥并无法伤害高僧真身元神。
利智 小蝶 女鬼
刘玉婷 小兰 女鬼
张国荣 宁采臣 黄志成 倩女幽魂登场角色,于电影起始时以倩女幽魂的剪辑片段出现。
午马 燕赤霞 金 贵 倩女幽魂登场角色,于电影起始时以倩女幽魂的剪辑片段出现。跟本集的燕赤霞不是同一个人

电影歌曲 编辑

'道, 道, 道' / 作曲, 黄霑 ; 填词, 黄霑 ; 编乐, 戴乐民 ; 演唱, 张学友 ; 歌曲提供, 宝丽金唱片有限公司. 主题曲

奖项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名单 结果
1992 第1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剪接 麦子善 提名
最佳美术指导 张叔平
梁华生
提名
最佳动作指导 张耀星
马玉成
元彬
程小东
提名
最佳电影配乐 黄霑戴乐民 提名
第25届西班牙锡切斯国际电影节展 最佳影片 提名
最佳女主角 王祖贤 获奖

其他 编辑

  • 本片已脱离第一部“倩女幽魂”范围,但形式类似。主角也非宁采臣,张国荣、午马亦无演出。但王祖贤维持3部均为女主角,张学友维持2部均为男配角。
  • 本片燕赤霞非第一部的燕赤霞,前两部与第三部时间相差近一百年,不过有提到前两部的燕赤霞已经归西了,死前都不肯收本片燕赤霞为徒。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 Chinese Ghost Story III (1991) Release Info. IMDb. [2021-06-23] (英语). 
  2. ^ 1991 香港票房. 中国电影票房榜.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4). 
  3. ^ 1991年台灣票房. 台湾电影数据库.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3). 
  4. ^ 第1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香港电影金像奖. [2021-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4). 
  5. ^ 1992 - 25ED. FESTIVAL INTERNACIONA DE CINEMA FANTÀSTIC DE SITGES. Festival Internacional de Cinema Fantàstic de Catalunya. [2021-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9)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

Template:王祖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