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电影节(英语:London Film Festival)由英国电影协会(BFI)在每年的10月下旬举行,是英国最大的电影活动,每年评选全世界近50个国家的300部影片,包括纪录片与短片。电影节汇集了世界上优秀的电影,无论是资深或新进影人的作品,均可在此展现独到的创意、远见与想像力。电影节的周边活动包括公众论坛、教育活动、讲座与大师讲堂等。

伦敦电影节
英语:BFI London Film Festival
举办地点 英国伦敦
创办时间1953年
举行日期每年10月下旬
影片语言国际
官方网站http://www.bfi.org.uk/lff
克莱尔·斯图尔特英语Clare Stewart在2016年电影节

历史 编辑

伦敦电影节始于1953年。影评人们认为如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柏林电影节一般,伦敦应有属于自身的电影节活动。同年,英国电影协会选在国家电影院(BFI南岸剧院前身)开幕后一天的10月16日举办第1届伦敦电影节。[1]

最初设立的目标是期许成为“电影节中的电影节”,从优秀的作品中遴选出更优秀的作品,范围甚至涵盖戛纳电影节与威尼斯电影节的评选。首届电影节由黑泽明萨雅吉·雷小津安二郎卢奇诺·维斯孔蒂安德烈·华依达等人评选出15至20部电影。

除了自诩为“电影节中的电影节”,伦敦电影节之于今日影坛的意义在于发掘重要且令人振奋的电影人才。电影节每年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电影专业人士与新闻媒体,然而更重要的是提供影迷在电影节的交流平台有一睹为快的机会。

奖项 编辑

奖项无资深与新进影人之分。

  • 萨瑟兰奖(The Sutherland Trophy)
  • 格利尔森奖(The Grierson Award):颁发给最佳长篇纪录片。

自2009年起,将以下奖项独立成为新的颁奖项目。

  • 最佳影片奖(Best Film Award):奖励原创、富想像力的电影制作。
  • 最佳新人奖(Best British Newcomer Award):奖励新进英国电影人才。
  • 英国电影协会奖励金(BFI Fellowships)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bout London Film Festival. [2013-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2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