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想敌

軍事用語

假想敌(opposing force),本为军事术语,原意为“假定、想定的敌人”。“假定”通‘假设’,“想定”也是军事术语,即‘为诱导演习或战术作业,所拟定之一种假设状况。’[1]

世界上设有军队国家,必然有其假想敌。社会主义国家通常将己方部队称为“红军”,假想敌部队称为“蓝军”;采用北约标准的国家则将己方部队称为“蓝军”,假想敌部队称为“红军”。著名的假想敌例子是冷战时期的苏联美国

假想敌三字,现在多被引申为‘潜在的敌人’。

假想敌部队 编辑

假想敌部队(Opposing force,OPFOR)是军队为了国防政策目标下所设置的单位,单位内的人员学习假想敌的战术、武器、语言、文字等,于军事演习时担任假想敌的角色。

美国 编辑

美国陆军有三支公开的假想敌部队:

在冷战期间,这些假想敌部队主要用于模拟苏联部队,近年来也用于模拟其他国家的部队。

美国空军有以下公开的假想敌部队:

  • 第507防空假想敌中队
  • 第527宇航假想敌中队
  • 美国第57假想敌战术大队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中苏交恶期间曾模仿苏军外,中国人民解放军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的假想敌皆为美军、北约各国军队和台湾中华民国国军及其西南方向的印军。截止202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有以下公开的假想敌部队:

这些假想敌多为“擂主”和“蓝军”,驻扎于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与来访的“红军”互相进行攻防对抗演习,目前曾用于红蓝双方对抗的陆军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如下:

中华民国 编辑

中华民国陆军也有假想敌单位,早年唯一的假想敌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在因为两岸关系缓和,加上实施裁军精实案后,目前正式编制已经精简到剩下两个连;另外,中华民国空军也曾有假想敌中队,如空军46中队

其他 编辑

一些军事力强大的国家都有假想敌单位,如英国日本Korea Combat Training Center英语Korea Combat Training Center等。

延伸 编辑

  • 假想敌国:指自国设想可能发生军事冲突的他国,但实际上并未进入交战状态。如现在的印度中国、中国与日本、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等。

注释 编辑

  1. ^ 摘自《国军军语释要》,步兵类,第十三画。

参考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