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术语

研究軍事術語的學科

军事术语(英语:military terminology)一般简称军语,系指在军事组织中的专业人员之间(例如军人)流通的术语,其目的是以缩略语的方式,使到沟通者能够立刻理解其所代表的意义、法律用语、政治用语。

中国古代军语 编辑

殷商起,甲骨文就有军语的记载,但此时期并没有系统性的归纳整理。春秋战国时代百家争鸣,《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六韬》等众多兵书,提出各种用兵及治军之说,当然必须要利用专有名词来指代,因而逐渐形成了中国的古代军语,其中仍有一些直到现代仍在使用,如上将、敌情、法令、赏罚等。

现代军语 编辑

随着军事的发展,有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的趋势,军语作出规范(全军通用军语与军种专用军语)及教则相当重要,故有军语辞典和军语释要的出现。现代军语在运用上已经相当成熟,世界上也有许多国家进行相互军事交流,因此为了了解彼此所使用的军语,当前大多数采用北约会员国间所使用的军语辞典为准,再翻译为自己的语言。冷战结束后,再加进了俄罗斯的军语。

两岸军语 编辑

由于历史因素,1927年南昌起义中华民国国军(前身为国民革命军)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前身为各种共军)开始分别发展,因此两军所使用的军语不尽相同。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