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声意大利语Falsetto[注 1]),又称假音,是指用以发出比正常音域高的声音,并且和正常音域重叠大概一个八度

假声是通过声带边缘的韧带振动产生。虽然常视作歌唱技巧,实际上也常常出现在日常交谈中,也是言语治疗学中归类的四大发声方法之一。

假声明显带有呼吸声,且常被认为类似笛音,很少出现泛音。比起正常发声方式,以假声说话、唱歌,在音色、音质、音量等方面的中意外界线宽松变化明显受更多限制。过去,由于女性假声较男性变化更不明显,因而常认为假声是男性的特有发声方式,其实无论男性女性都能发出假声。[1] 而意大利的原词“falsetto”,常用来形容令歌手能够唱出超越自己正常音域上限的高音的技术。[2][3][4]

通常一般人只能偶尔发出假声,但在青春期变声的男性,特别容易发出假声。

发声原理 编辑

正常的声音和假声最大的差别在声带的震动方式。正常发声的时候,声门会从下而上开启带动整个声带一起震动。发出假声的时候,只有声带边缘的韧带会震动,声带本身的肌肉是放松的。 美国声乐教育学家 William Vennard 是这样描述的:

随着声带肌松弛,杓状软骨可能对声带边缘的韧带施加很大的纵向张力。这种张力可以让发声者在声带拉到极限之后进一步提高音高。此时声带变得很薄,所以几乎没有垂直相位差。而声带肌会落到喉部的两侧,使得震动只发生在韧带上。[5]

注释 编辑

  1. ^ 为意大利语“falso(虚假的)”的昵称变格

另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McKinney, James. The Diagnosis and Correction of Vocal Faults. Genovex Music Group. 1994. ISBN 978-1565939400. 
  2. ^ Titze, I. R. (2008). The human instrument. Sci.Am. 298 (1):94-101. PM 18225701
  3. ^ Titze, I.R. (1994). Principles of Voice Production, Prentice Hall (currently published by NCVS.org), ISBN 978-0-13-717893-3.
  4. ^ THE NEW GROVE Dictionary of MUSIC & MUSICIANS. Edited by Stanley Sadie, Volume 6. Edmund to Fryklund. ISBN 978-1-56159-174-9, Copyright Macmillan 1980.
  5. ^ Vennard, William. Singing: The Mechanism and the Technic. Carl Fischer. 1967. ISBN 978-0825800559. 
  • Warrack, J. & West, E. (1996). 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Opera - 3rd Edition. New York, N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ages 157-158. ISBN 978-0-19-280028-2.
  • Kennedy M.(2004). 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Music - 4th Edition. New York, N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age 241. ISBN 978-0-19-860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