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带(vocal folds)或称声腔、嗓子,是位于部的两瓣左右对称的膜状解剖结构,主要功能是振动以发声。声带肌肉受迷走神经的控制,可以调整声带的张力,以改变振动频率。在呼吸时,声带张开,允许部与外界的空气交换;在憋气时,声带关闭。在说话,唱歌等发声动作时,声带通过与空气的相互作用产生振动。声带振动产生的声波是语音浊音的声源。声带通常显白色,是因为血管分布的稀少。

声带
声带喉镜英语Laryngoscope视图
外展和内收
基本信息
发育自第六咽弓英语pharyngeal arch
系统呼吸系统
标识字符
拉丁文plica vocalis
MeSHD014827
TA98A06.2.09.013
TA23198
FMAFMA:55457
格雷氏p.1079
解剖学术语
张开的声带
声带(说话中)

在成人,男性的声带一般较女性的声带更粗更宽,导致男性语音的基频一般较低。一般认为这种情况是因为男性在青春期时声带长时间暴露于睾酮水平高的环境下。此外,在跨性别男性中他们的声带通常会随着性别肯定激素治疗(GAHT)而逐渐变宽导致声音低沉,而在跨性别女性中一般极少有成功通过GAHT改变声带宽度以及声音基频的情况。[来源请求]

解剖构造 编辑

  • 黏膜
  • 固有层
    • 表层(Reinke's space)
    • 中层
    • 深层
  • 声带肌

声带最外层的黏膜是由非角质化的多层鳞状细胞上皮(Non-keratinized stratfied squamous epithelium)所覆盖;再往下则是黏膜固有层(Lamina propria),固有层又可区分为三层:表层、中层、深层。固有层表层的组织是由疏松柔软的弹性及胶原纤维组织、细胞外液所组成的构造,又称“Reinke's space”,其松软的特性对于声带振动有绝对的重要性。中层部分主要是由紧密的弹性和胶原纤维组成,在声带振动时的作用类似一条橡皮带。固有层的深层大部分是由胶原纤维组成,硬度较大,有吸收冲击力的作用。固有层的中层和深层合称为“声带韧带”。固有层再往下即是声带肌,属于甲杓肌的一部分,占了声带大部分体积。

声带的振动 编辑

声带利用振动,将肺部送来的气流转换成疏密波,产生声音。这个过程是一系列复杂的生物力学现象。

气流通过气管到了喉部,因为声门附近的气道(airway)比较狭窄,所以气流通过声门的速度加快,根据白努利定律(Bernoulli's law),气流加快处压力会降低,加上两侧声带黏膜极为松软,于是两片声带就向中央靠近、合拢。紧接着当声门闭合之后,来自肺部的气流无法通过,累积的气体压力将再度将声门推开,如此周而复始便产生振动。

声带每开启和闭合一次的时间称为基音周期(Pitch period, T),其倒数称为基音频率,范围在70-450Hz。基频越高,声音越尖细。

影响发声的因素 编辑

声带的黏膜和松软的Reinke's space是影响发声过程是否顺利的核心部位。两者的“黏稠度”(Viscosit)和传导波动的顺畅与否,是两个最重要的因子。

声带表面黏液层的成分和整个呼吸道表面的黏液层成分大致相同,水分和多糖体有固定比例。倘若发生呼吸道感染,黏液分泌会增加,或是空气中湿度减少,口干缺水,都会造成表面黏液成分的改变,增加声带黏稠度,进而影响发声。此外,声带充血和出血也会引起黏稠度上升,增加发声的困难度。若是因为发炎抽烟等因素引起Reinke's space的水肿或使得细胞外液变成含有大量蛋白质渗出液(exudate),也会增加声带的黏稠度。

声带的器质性病变 编辑

  1. 喉癌(Laryngeal cancer):95%以上属于鳞状细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Scc),和抽烟有关。
  2. 声带囊肿(Vocal fold cyst),黏膜下层因为腺体分泌阻塞,形成黏液聚积性囊肿(Retention cyst);或因表皮内陷而形成上皮囊肿(Epithelial cyst)。可采用显微手术摘除囊肿。
    1. 声带小结 (Vocal cord nodule):常见于歌唱演员及教师。
  3. 声带肉芽肿(Vocal cord granulomas):因某种形式的外伤导致上皮剥落,软骨膜发炎,形成没有上皮被覆的肉芽肿。可用激光手术治疗但复发率高。
  4. 酸性喉炎(Acid laryngitis):胃酸逆流灼伤喉部。导致较靠近食道的声带后半段、杓状软骨、后半部声门发生充血、水肿,导致发声障碍。
  5. 喉结核(Laryngeal tuberculosis):90%以上因为肺结核上行感染喉部,少数为原位喉结核。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连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