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正短语短语的结构分类之一,它由两个成分 组成分别是中心词和修饰语的关系(修饰关系)组成的。偏正短语又可以分为定中短语状中短语两类。

修饰关系 编辑

偏正短语由一个“偏”的修饰成分和一个“正”的受修饰成分组成,其中受修饰成分称为中心语。中心语前面的修饰成分,对中心语作出描写或限定。偏正短语的功能相当于后面的中心语,而不是前面的修饰成分,因此前面成分属“偏”,后面成分属“正”。例如“遥远的东方”指的是“东方”而不是“遥远”,“遥远”只是用来形容“东方”的距离;“快乐地跳”是一个动作(跳),而不是一种情态(快乐);“很好”是“好”的意思,其程度由“很”表达出来。

定中短语和状中短语 编辑

偏正短语可以是主语宾语谓语,对应地,其中心语称为主语中心、宾语中心和谓语中心。如果中心语是主语中心或宾语中心的话,前面的修饰成分就称为定语,而整个偏正短语叫做定中短语。如果中心语是谓语中心的话,前面的修饰成分就称为状语,而整个偏正短语叫做状中短语

主语和宾语的功能是指称某个对象,而谓语的功能则是陈述某件事情。因此,进一步来说,如果一个偏正短语是体词性的话就属于定中短语,如果是谓词性的话就属于状中短语。

例如“快乐地笑的时候”中,“快乐地笑”不是主语、宾语或谓语,而是一个修饰语(定语),因此无从判断它是主语中心、宾语中心或谓语中心。然而,“笑”一词是动词,属谓词性词语。故此把“快乐”算为“笑”的状语而不是定语。同样地,此词组是一个独立的词组,故无从判断“时候”是(主/宾/谓)语中心,但因为“时候”属体词性,因此“快乐地笑”这个修饰语是一个定语。

定中短语 编辑

定中短语由定语和中心语(主语中心或宾语中心)组成。定语主要从数量、领属、范围等方面对中心语作出限定,这类定语称为限制性定语;定语又可以从特征、质料方面对中心语进行描写,这类定语称为描述性定语。由于表示这些语法意义的词语涵盖了各类实词,因此充当定语的成分就不只限于形容词性或名词性词语或代词等,这跟英语定语的构成有很大不同。

定中短语的例子:

例子 定语的语法意义 定语的构成
这里有五本书 数量 量词短语作定语
街上的情况非常混乱。 方位 方位短语作定语
我是你常挂念的人 范围 主谓短语作定语
你父母在哪里? 领属 代词作定语
中国的首都是北京。 领属 名词作定语
木地板比较便宜。 质料 名词作定语
这是一条硬道理 性质 形容词作定语
昨天是二月十四日 领属 名词作定语

定语和结构助词“的” 编辑

有一些定语必要由结构助词“的”标志出来,有一些却不需要或不可以使用“的”字。“的”的使用规则跟定语及中心语的词类、音节、语义有关。

例如,中心语若是谓词性词语,那么定语和中心语往往有能力构成主谓短语,在这情况之下,定语之后一定要加上“的”。例子:“春天的到来使生命重燃”(定中短语作主语),如果不使用“的”字,句子的结构就会改变:“春天到来使生命重燃”(主谓短语套用连谓短语)(争议:这句连动的拆法很大可能是错的!“到来使生命重燃”并不是个有意思的短语,更枉论是连动!应该也是“春天到来”、“使生命重燃”,第一层主谓[主谓短语作主语用],第二层主谓+动宾,第三层主谓[即兼语])。[具体情况如何?]

中心语的省略 编辑

定中短语的功能是指称某个对象。如果那个对象在语境中是明显的话,那么中心语就可以省略,但原本的定语后一定有“的”字,而整个用来指称该对象的词组就从定中短语变为“的”字短语。例如:

“我的钱比你的钱多。”“我的钱比你的多。”

状中短语 编辑

状中短语由状语和谓语中心组成。跟英语不同,汉语中大多数实词、副词及各类短语都可以充当状语,只要与中心语语义贯通就可以。

例子 状语的语法意义 状语的构成
这是日本第一次接触西方文化。 数量 量词短语作状语
街上的情况非常混乱 程度 副词作状语
我们都有同一个愿望 范围 副词作状语
这个舞会冷清清地结束了 状态 形容词作状语
不同意 否定 副词作状语
你们可以过来吗? 意愿 能愿动词作状语
令人信服地说明清楚了。 状态 兼语短语作状语

状语和结构助词“地” 编辑

有一些状语必要由结构助词“地”标志出来,有一些却不需要或不可以使用“地”字。“地”的使用规则跟状语及中心语的词类、音节、语义有关。

句首状语 编辑

状语除了紧接在谓语中心之前,也可以前移至句首位置。例如:

  • 忽然,她听到后面的人说话的声音消失了。
  • 很不幸地,他们全被俘掳了。

状语的前移至句首,都有一定的目的或条件:

  1. 能前移至句首状语,多是表示时间、处所、情态、条件、对象或语气。
  2. 使用句首状语,通常是为了强调状语、连接上下文、或因为状语的结构复杂。

偏正短语的功能 编辑

偏正短语在功能上是与其中心语相同的,所以能充当各类句子成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各种句子成分都可以在其内部中呈现出修饰关系。)

偏正短语可以充当主语宾语谓语

  • 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定中短语作主语)
  • 那个人已经死了。(状中短语作谓语)
  • 我是他们的母亲。(定中短语作宾语)
  • 我若能够快乐地生活(状中短语作宾语)

在一些复杂的修饰语中,偏正短语可以充当中心语:

  • 我从来没有把你放在心上。(中心语是状中短语)
  • 一幢又新又大的洋楼(中心语是定中短语)

此外,偏正短语也可以充当修饰语(定语或状语):

  • 两颗珍贵的明珠的故事(定中短语作定语)
  • 请给他最热烈的掌声。(状中短语作定语)
  • 这个计划只能小规模地进行。(状中短语作状语)

偏正短语作修饰语时,要使用助词“的”或“地”。

偏正短语可以作为补语,但必须使用助词“得”:

  • 看谁做得最好
  • 你来得这么快

有助词“得”的补语,有状态补语和可能补语两类,但是后者有一个以“不”代替“得”的否定形式,例如“说得清/说不清”。偏正短语作补语,全部属于状态补语。(没有“*看谁做不最好”“*你来不这么快”这样的否定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