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伯宁(1960年-2008年2月3日),台湾台北人,作家、翻译家。

生平 编辑

傅伯宁毕业于淡江大学日文系,退伍后赴日留学,就读日本筑波大学文艺语言科研究所,曾任职日本文摘杂志社、时报出版社,及联合报编辑部综艺新闻中心,后任《人本教育札记》特约撰述。

傅伯宁从事写作与翻译工作,除以著作《单亲爸爸手记》(人本出版)闻名。并翻译《艺术在哪里?》《博物馆之书》《你不敢说的:大便故事一箩筐》《超级悍将:动物求生大惊奇》《谁在吃你:寄生虫的秘密故事》(以上和英出版)等著名外文书籍,曾获“好书大家读”年度最佳童书奖、中国时报“开卷”好书奖、新闻局中小学生优良课外读物奖。

其妻在他们的孩子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决定出家皈依佛门,傅伯宁便身兼父母双职。《单亲爸爸手记》是一个单亲爸爸抒发这些年来对于亲子关系的感想体验。在书里儿子从国小长大变成国中生,也提到了傅伯宁与父母、弟妹相处经验。

傅伯宁胸襟如海,热心帮助弱势,经常到处演讲,与听众分享自己身为单亲爸爸的心灵成长历程。傅伯宁近年来写了不少国际关心小孩体罚的报导,还有许多关心教育的文章,篇篇都是掷地有声的实境纪录。

2008年2月5日,农历过年前夕,傅伯宁与20岁的儿子傅子昂,被新竹货运蔡姓送货员发现,陈尸台北市通河街的租屋中。检警相验,研判导致父子二人是因为天冷洗热水澡,因热水器装置在浴室,室内窗户紧闭,瓦斯燃烧不完全,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傅伯宁得年48岁。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