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语

(重定向自傈僳語

傈僳语(傈僳语:ꓡꓲ-ꓢꓴ缅甸语လီဆူဘာသာစကား)是傈僳族的语言,谱系分类上属于藏缅语族彝语支,分布于中国云南。在缅甸泰北越南也有分布。傈僳语和彝语中部方言,尤其是里泼土语密切相关。

傈僳语
ꓡꓲ-ꓢꓴ
母语国家和地区中国印度缅甸泰国
母语使用人数
80万
语系
文字富能仁文字拉丁字母
官方地位
作为官方语言中国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
语言代码
ISO 639-2sit(其他汉藏语)
ISO 639-3lis

方言 编辑

傈僳族分成三个支系:

  • 黑傈僳:云南西北部和缅甸最北部
  • 花傈僳:云南西部和缅甸东北邻近地区
  • 黄傈僳:云南最西南部、缅甸东部掸邦泰国

傈僳语可以按此划分成三个方言。

彝语中部方言里泼土语也被称为东傈僳语。

语音 编辑

怒江傈僳语有单辅音29个,无复辅音;单元音13个,分鼻化与非鼻化两类。后响复元音5个,无辅音韵尾。有6个声调,含4个舒声调,2个促声调。音节结构比较简单。

词汇 编辑

词汇主要是单音节或由单音节复合构成,多音节的单纯词较少。借词主要来自汉语,大多是音译。

语法 编辑

语法意义主要用虚词和语序表达。动词有时态、态,用助词表达。有丰富的方位名词、量词和结构助词,结构助词在句法关系中起很重要的作用。基本语序为主-宾-谓,修饰语为名词和代词时位于中心词前,为形容词和数量词时位于中心词后。

文字 编辑

傈僳语有三种文字:

  1. 老傈僳文,又称富能仁文字,是传教士富能仁在1915年创制的,目前是傈僳族最普遍使用的文字,广泛地使用于宗教和日常生活中。其字形来自无衬线体正写和倒转的大写拉丁字母,并附以标记以示声调。虽然字形来自拉丁字母,但是老傈僳文字母的读音不一定与其类似的拉丁字母相关。这种文字基于花傈僳方言,但亦可兼容其他方言。
  2. 新傈僳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由国家语言机关基于碧江县的傈僳语方言所创立的新拉丁字母文字。这种文字50年代末使用较多,目前已经暂停推广。[1]
  3. 另一种是在1920年代由维西的傈僳族农民哇忍波汪忍波)模仿汉字而自创的文字[2],称作傈僳竹书。这种文字极少使用。
     
    模仿汉字创造的傈僳文

另外东部傈僳族所说的彝语中部方言里泼土语,20世纪初用柏格理苗文来书写。现在仍在里泼基督教徒中使用。

参考 编辑

  1. ^ 马效义. 社会变迁与新老文字选择——以傈僳族为例 . 《湖北民族学院学报》 (湖北省恩施市湖北民族大学). 2008-12-24, 26 (5): 133–138 [2022-12-06]. ISSN 1004-941X. doi:10.3969/j.issn.1004-941X.2008.05.024. 
  2. ^ 王研、王长山(2006年),近千傈僳文字被刻维西石壁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2-07-14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