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帕森斯

约翰·怀特赛德·“杰克”·帕森斯(英语:John Whiteside "Jack" Parsons,本名马维尔·怀特赛德·帕森斯Marvel Whiteside Parsons), 1914年10月2日—1952年6月17日),一般人称呼他为杰克·帕森斯Jack Parsons),是一名美国火箭工程师、火箭推进研究员化学家发明家泰勒玛神秘学家,他也是喷射推进实验室(JPL)及Aerojet公司的创办人之一。他发明了第一个用混合火箭推进剂作为燃料的火箭发动机,也开拓了液体固体火箭燃料的改进技术。[1]

杰克·帕森斯
Jack Parsons
出生马维尔·怀特赛德·帕森斯
Marvel Whiteside Parsons

(1914-10-02)1914年10月2日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
逝世1952年6月17日(1952岁—06—17)(37岁)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
死因爆炸意外
墓地莫哈韦沙漠
国籍 美国
别名John Whiteside Parsons
职业火箭工程师、火箭推进研究员、化学家发明家、神秘学家
组织喷射推进实验室Aerojet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北美航空休斯飞机公司
信仰泰勒玛
配偶Helen Parsons-Smith(娘家姓Northrup)
(1935年-1946年,离婚)
玛乔丽·卡麦隆
(1946年-1952年,帕森斯去世)
Jack Parsons”的各地常用译名
中国大陆杰克·帕森斯
台湾杰克·帕森斯
香港积·柏森斯

他出生于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一个富有家庭。童年时他受到科幻小说所启发,对火箭技术产生兴趣,1928年,他与朋友Edward Forman开始做很多试验性的火箭研究。经济大萧条期间因经济困难的问题而在帕萨迪纳市立学院斯坦福大学被迫退学,但在1934年得到古根罕喷气推进研究中心英语Guggenheim Aeronautical Laboratory(GALCIT)的支持下他与Forman及法兰克·马利纳英语Frank Malina组成了GALCIT火箭研究小组。1939年,GALCIT小组获得美国国家科学院(NAS)的资金资助他们为美国军方研发喷射辅助起飞装置英语JATO(JATO)。随着美国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他们于1942年成立Aerojet公司,开发及出售他们的JATO技术。GALCIT小组于1943年发展成为喷射推进实验室。

帕森斯在1939年短暂投入马克思主义后,便将信仰转至泰勒玛,这是英国神秘学家阿莱斯特·克劳利所提倡的新兴宗教。1941年,他与他的第一任妻子Helen Northrup加入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东方圣殿会英语Ordo Templi Orientis(又译东方神殿教、东方圣殿骑士团,拉丁语Ordo Templi Orientis,简称O.T.O.)的分会“Agape Lodge英语Agape Lodge”。在克劳利的命令下,帕森斯于1942年取代威尔弗雷德·塔尔博特·史密斯英语Wilfred Talbot Smith,成为该会的领导人。1944年他因为该分会的臭名和据称的违法活动而被逐出喷射推进实验室Aerojet

1945年,帕森斯与他妻子Helen Northrup的妹妹莎拉通奸而分居,当莎拉为L·罗恩·贺伯特(未来的山达基教〔科学教〕创始人)而离开他时,他便指导进行“巴巴伦仪式”,这是设计来唤起泰勒玛女神巴巴伦英语Babalon到地球的一系列仪式。他和贺伯特与玛乔丽·卡麦隆继续仪式过程,卡麦隆与帕森斯在1946年结婚。在贺伯特和莎拉欺骗了他一生的储蓄后,帕森斯向东方圣殿会请辞,其后担任以色列火箭计划的顾问。在麦卡锡主义风气之中,他曾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令他无法再在火箭学上进行研究工作。1952年,帕森斯的家中实验室发生爆炸,最终他被炸至重伤而死,享年37岁,后来警方裁定这是意外,但很多同事们则怀疑他是死于自杀或被谋杀。[2]

帕森斯的神秘学和自由意志论的著作在去世后出版,而西方秘传英语Western esotericism和反主流文化界人士称他是在整个北美地区中传播泰勒玛的最重要人物之一。尽管学术界忽视他的科学生涯,但历史学家却赞赏帕森斯对火箭工程的贡献。他倡导太空探索载人航天,以及他在创立喷射推进实验室和Aerojet的作用,帕森斯被公认为是美国太空计划的历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有几部传记曾经以他作为主题,他也曾被虚构化描述,其中包括电视剧《神秘天使》。

生平 编辑

早年:1914年–1934年 编辑

帕森斯出生于1914年10月2日洛杉矶的好撒玛利亚人医院里,出生名为马维尔·怀特赛德·帕森斯(Marvel Whiteside Parsons)。他的父母,露丝·维吉尼亚·怀特赛德(Ruth Virginia Whiteside,约1893年-1952年)和马维尔·H·帕森斯(Marvel H. Parsons,约1894年-1947年)于去年从麻省搬到加州,在洛杉矶市中心的Scarf Street购买了一间房子。他们的儿子以他父亲的名字命名,但全家人称他为杰克(Jack)。杰克出生后不久,婚姻便破裂了,露丝发现他的父亲曾多次探访一名妓女,而她于1915年3月申请离婚。帕森斯的父亲在被公开揭穿为奸夫后返回麻省,而露丝禁止他与杰克有任何接触。帕森斯的父亲后来加入了军队,升到少校的等级,并与一位女人结婚和生下儿子查尔斯(Charles),而杰克只见过这位同父异母兄弟一次。虽然露丝保留了前夫的姓氏,但她却开始叫她的儿子为约翰(John),他一生中很多朋友都叫他为杰克。露丝的父母华尔特(Walter)和嘉莉·怀特赛德(Carrie Whiteside)搬到加州,与杰克和他们的女儿一起,用他们的财富在帕萨迪纳的Orange Grove大道购买高档房屋(在当地被称为“Millionaire's Mile”),让他们可以一起生活。杰克置身于家佣的包围中,只有很少的朋友,而他过着孤独的童年,并花了很多时间来阅读;他特别对神话作品、亚瑟王传说和《天方夜谭》感兴趣。他因为朱尔·凡尔纳的作品而对科幻产生兴趣,以及成为《惊奇故事》等的纸浆杂志的热心读者,这引起了他早期对火箭学的兴趣。

流行文化 编辑

L·罗恩·贺伯特在帕森斯的Agape Lodge以及随后的游艇骗局中所扮演的角色都在Russell Miller的1987年贺伯特传记书《Bare-faced Messiah英语Bare-faced Messiah》中有探索。帕森斯参与Agape Lodge的事情也被Martin P. Starr的2003年泰勒玛运动历史书《The Unknown God: W.T. Smith and the Thelemites》中谈论到。基于BBC游戏节目英语QI的书籍《The QI Book of the Dead英语The QI Book of the Dead》(2004年)包括了一个帕森斯的讣告。艾力士·吉伯尼的2015年纪录片《解密山达基》中也提及到帕森斯与贺伯特的神秘合作关系,该纪录片由HBO制作。[3]

2014年,AMC Networks英语AMC Networks宣布计划将帕森斯的生平拍成电视剧[4],但在2016年据报导该剧“不会有进展”[5]。2017年,该项目被CBS All Access拍成网络电视剧《神秘天使》。由马克·赫曼英语Mark Heyman监制并由爱尔兰演员杰克·雷诺主演,于2018年6月首播。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ranklin Harris. Rocket science has secret history. The TimesDaily. 2013-03-21 (英语). 
  2. ^ Douglas Chapman. Jack Parsons: Sorcerous Scientist. Rockville: Strange Magazine. 1990 [2015-12-10]. ISSN 0894-896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6) (英语). 
  3. ^ Sean T Collins. Suppressive Persons: ‘Going Clear,’ Scientology, and the Appeal of Absolutism. observer.com. 2015-03-29 [2018-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2) (英语). 
  4. ^ Dan Ruderman. Ridley Scott to produce miniseries on rocket scientist, occultist Jack Parsons. Boing Boing. 2014-10-28 [2018-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5) (英语). 
  5. ^ Nellie Andreeva. AMC Orders Drama Series ‘Lodge 49’ Produced By Paul Giamatti. Deadline Hollywood. 2016-10-04 [2018-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2)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