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尔伯鲁瓦战役

(重定向自傑布華戰役

热尔伯鲁瓦战役(英语:Battle of Gerberoy 法语:Bataille de Gerberoy)发生在1435年5月9日,是百年战争期间,英格兰王国与法国法兰西王国间的军事冲突。法军由拉海尔让·波东·德·桑特拉耶领导,并取得胜利。这场战役英军损失惨重,包含其指挥官,阿伦德尔伯爵约翰·菲查伦也在此战役中身亡。

热尔伯鲁瓦战役
百年战争的一部分
日期1435年5月9日
地点
结果 法兰西获胜
参战方
法兰西王国 英格兰王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拉海尔
让·波东·德·桑特拉耶
约翰·菲查伦
兵力
约600~1800人 3000人
伤亡与损失
20~30人 1,000人

背景 编辑

1435年春季,经过数年的缓和后百年战争又进入了热战期。英军的行动范围在法兰西北部以及阿基坦地区。他们也控制着巴黎圣但尼以及整个诺曼底。但是对英国来说过去十年的控制范围缩小不少。虽然圣女贞德在1430年被捕并在1431年处决,英格兰对法兰西王国的统治与强制特鲁瓦条约的实行变得越来越困难。

1434年,法王查理七世扩张巴黎北部的领土,包含苏瓦松康白尼桑利斯博韦热尔伯鲁瓦的位置可以威胁英军控制的诺曼底地区并且强化附近博韦的防御。法军本想在1432年拿下城市,但因为财政收入不足,无法招募足够部队而放弃计划。1435年春天,计划重新进行并且准备了相应的防御支出。

根据首位纪载热尔伯鲁瓦战役的历史学家─让·皮耶,有600到1800人参与这次作战,并由拉海尔让·波东·德·桑特拉耶领导,两人都曾是圣女贞德的旗下部将。他们秘密地来到热尔伯鲁瓦并尝试修复旧有防御设施。

这时在诺曼底的埃普特河畔热内,约距热尔伯鲁瓦西南12公里外,一支英军由阿伦德尔伯爵约翰·菲查伦领导,计划要重夺最近被法军夺下的吕村,携带着围城所需器材一同出发。菲查伦于1435年5月初抵达热内,在没有后援的情况下向热尔伯鲁瓦出发,他认为只会有薄弱的防御。他的部队就数字上(粗估3000人)明显超越法军部队。

战斗 编辑

菲查伦在5月9日和一支少数骑士的先锋出现在热尔伯鲁瓦外,在稍微观察过村落后撤离,等待英军主力部队抵达。

法军在热尔伯鲁瓦的高地上观察到整个情况,很快意识到这只是英军的一支先头部队,主力部队还在热内的路上。由于法军还未充分回复军力,防御建筑的修复也未完成,他们决定趁英军未站稳脚步前抢先发动攻击。

拉海尔带领一支骑兵队离开城市,绕过英军先锋部队(他们正前往热内)准备奇袭。法军骑兵在未被侦测到便抵达热内附近的村庄,接着对英军主力部队发动攻击。热尔伯鲁瓦的剩余守军(步兵和弓手)由桑特拉耶指挥和菲查伦战斗,菲查伦的部队遭到孤立,在附近的木堆中寻找掩护。

拉海尔和他的骑兵队在往热内的路上和英军主力发生激烈战斗,大量的英军和法军骑兵战死。在战斗过程中,菲查伦受到重创,腿部被一名法国骑士刺伤。但法军的后援抵达,英军残余部队意识到他们已经无望,并往热尔伯鲁瓦方向撤退。撤退过程中法军骑兵仍不断追击残兵,虽然持续造成英军伤亡,但没有成功击溃英军阵型,最后法军骑兵在受到一些伤害后被英军驱离。

菲查伦在战斗过程中被抓,但是因为出血严重不久后便死亡。英军伤亡人数高达1,000人,法国伤亡人数只有20人-30人。

结果 编辑

虽然法军得到胜利,但未能成功固守热尔伯鲁瓦与周遭地区。1437年,热尔伯鲁瓦再度被英军攻陷。1449年又再被法军夺回。1451年法军收复诺曼底全境后,热尔伯鲁瓦便失去其前线战略地位。

1435年5月9日的胜利在百年战争中并不算显著。但是体现了法军在失去圣女贞德领导后的军事发展。

参考书目 编辑

  • Jean Pillet, Histoire du Château et de la Ville de Gerberoy, Rouen, 1679.
  • René Pinon, « La Bataille de Gerberoy », Miroir de l'Histoire, n°10, novembre 1950.
  • Jean Favier, , Paris, Fayard, 1980, 678 p.
  • Andrew Baume, « Une bataille, ses acteurs et ses historiens : Gerberoy et la Normandie lancastrienne », Les Cahiers de la Société historique et géographique du Bassin de l'Epte, n° 65-66,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