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拉里叛乱,是16世纪末和17世纪中期安纳托利亚地区反对奥斯曼帝国的一系列叛乱。第一次起义被称为1519年,在苏丹塞利姆一世统治时期,在托卡特附近,在一位伊斯兰教阿列维派传教士杰拉里的领导下进行。杰拉里的名字后来被奥斯曼历史家用作称呼安纳托利亚反叛组织的总称,但其中大多数人与原来的杰拉里派没有特别的联系。

正如历史学家所使用的那样,“杰拉里叛乱”主要指的是来自安纳托利亚的土匪和军阀的活动。1590年至1610年,第二波杰拉里叛乱开始,这次是由反叛的省长而不是强盗酋长领导,从1622年持续到1659年被镇压。这些叛乱是奥斯曼帝国历史上最大和最持久的叛乱。

主要的起义涉及sekbans(非正规火枪手部队)和西帕希(由土地补助维持的骑兵)。叛乱的目的不是推翻奥斯曼帝国政府,而是对许多因素造成的社会和经济危机的反应:16世纪人口增长引起前所未有的人口压力,与小冰河时代相关的气候困境,在与哈布斯堡和萨非王朝的长年战争中,奥斯曼帝国数以千计的城市火枪手被动员,他们在复员时转向成为土匪。杰拉里领导人往往只是寻求被任命为帝国内的省长,而其他人则为特定的政治原因而奋斗,例如阿巴扎·穆罕默德帕夏试图推翻在1622年奥斯曼二世重建后建立的耶尼切里政府,或阿巴扎·哈珊帕夏渴望推翻大维齐尔科普鲁律·穆罕默德帕夏

参考 编辑

  • Griswold, William J. The Great Anatolian Rebellion, 1000-1020/1591-1611 (Islamkundliche Untersuchungen), 1983. K. Schwarz Verlag. ISBN 3-922968-34-1.
  • Özel, Oktay. “The Reign of Violence: The Celalis c. 1550-1700.” In The Ottoman World, 184-202. Edited by Christine Woodhead. London: Routledge, 2011